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台股早盤跌逾兩百點摜破月線 台積電開跌4元、盤中失守800元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16日開盤指數為20,365.11點,下跌84.66點,早盤跌幅擴大重挫逾200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802元,下跌4元,盤中跌破800元。

群益投顧表示,從整體環境推估,大盤短線破月線或見弱勢抵抗,惟進一步回測季線風險仍偏高。台股此波明顯強勢於美股,折射台股(特定權值股)獲國際熱錢青睞態勢;惟相關態勢從4月10日外資大舉建倉期貨空單後,氛圍上漸顯台股相對美股基期偏高轉趨受關注。

美股財報周震盪,估財報周前期、這一、二周仍相對承壓下,台股高基期股震盪壓力續升;建議非電題材股擇強守技術面短線應對。

操作題材可留意:

1.奧運商機概念股─2024年巴黎奧運將於7月底登場,由於今年是疫情後的第一場奧運,對相關奧運商機受惠產業的挹注,備受市場期待。奧運商機受惠產業中,製鞋、自行車相關個股,多數仍呈現相對盤勢強勢態勢。

2.熱門電子題材─「AI」相關雖係電子產業主流趨勢,只是在漲多評價壓力下,個別概念股強弱分歧持續拉大,現,階段僅宜以題材加分視之。短線電子產業聚焦台積電(2330)在獲得美國政府補助後,是否如市場預期調高資本支出,以及調幅是否令市場驚豔。

周一(15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收盤為37,735.11點,下跌248.13點、跌幅0.65%,S&P500指數下跌1.2%,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79%,費半指數下跌1.39%。台積電ADR下跌1.7%,收在140.14美元,較台北交易溢價12.6%。

美國零售銷售太好反而強化美國聯準會(Fed)不急於降息的預期心理,導致美債殖利率急升,投資人也擔心伊朗和以色列之間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收在 4.627%,高於上周五的 4.499%,尚低於去年 10 月達到約 5% 的水準。特斯拉(Tesla)股價下跌 5.6%,這家電動車製造商計劃在全球裁員10%以上。蘋果下跌2.2%,IDC的數據顯示,蘋果2024年第1季的智慧手機出貨量下降約10%。

三大法人周一集中市場合計賣超349.2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278.7億元,投信買超27.5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23.4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74.5億元。

統一期貨說,檢視選擇權金流,外資布局1.26億元偏空部位,自營商則布局0.38億元偏空部位。外資賣權加碼金額大於買權減碼金額,導致淨偏多部位大減並小幅翻空至0.31億元,若周三結算後買權送結算,而持有賣權留倉,導致偏空部位擴大,將不利台指後市表現。

選擇權未平倉部分,4月月選賣權最大未平倉仍為20,500點,買權最大未平倉仍為21,000點,最大OI區間中性。期貨方面,外資夜盤大幅加碼6,171口空單,日盤則加碼1,118口空單,未平倉淨空單大增至-19,740口;十大特定法人大幅加碼5,883口空單至-14,729口。外資上周五夜盤大額做空,昨日未見大額空單回補並加碼空單,故以延續性空單解讀,周三壓低結算機率大增。

後觀察結算日當天,外資能否將8,000以上的大額空單結算,則有望複製3月壓低結算後,止跌回升行情;若否則留意台指續跌行情。 十大特法大幅加碼空單,偏空看待。

台指昨日在美股財報利空,與降息預期大幅延後的利空效應發酵下,跌破五日線、十日線,結束短多趨勢。今日留意下彎五日線是否將成為蓋頭反壓,進而續跌向下測試月線。外資期、權、現貨同步偏空的背景下,台指恐出現顯著的拉回行情,不排除回測2萬整數關卡的可能,關注台積電周四法說會能否釋出利多力挽頹勢。

台積電 外資

延伸閱讀

台股兩萬點不敢進場!網籲買00878:靠1招不怕買貴

台積電ADR下跌1.7% 美債殖利率急升拖累美科技股

台股遭空襲國家隊護盤 公股券商砸87億元救援

三星密訪台積電、廣達談AI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新聞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