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證交所臨時召開孕育台股護國群山記者會 引發關注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2330)占台股比重日益拉高恐導致台股變窄基指數等議題持續發酵,臺灣證券交易所臨時宣布15日下午召開「孕育台股護國群山 引領產業多元發展」記者會,又逢台股因中東緊張情勢重挫286點,身為上市公司大家長的證交所將有哪些作為引發關注。

據了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近幾年相當重視掛牌公司產業多元化,在既有的掛牌公司方面,持續透過強化各上市公司資訊透明度、與國際法人連結等方向來打造台股護國群山;另一方面,也試圖透過推展多元化上市產業類別,打造下一個十年上市新聚落,包括在2023年10月發布「強化生技產業發展策略」,冀透過健全新藥或醫材研發公司申請上市資訊揭露及鼓勵召開法人說明會等措施,另亦持續推動做大創新板。

據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為降低美國投資人風險,不論散戶或機構法人,投資海外指數期貨,若單一成份股占整體指數的權重連續三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逾30%,會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美國境內投資人包括法人機構,將不得交易窄基指數期貨。台積電因今年以來股價漲幅大,台股會否變成窄基指數受到高度關注。

台積電占比曾使台股在2021年4月1日變成「窄基指數」,美系投資人即不能交易大小台指期貨,直至2022年10月24日才恢復交易。

上市公司 台股 證交所

延伸閱讀

電子、重電下殺 台股盤中跌逾200點回測10日線

台股創高追還是回檔買?專家:選擇標的比時點更重要

台股早盤重挫逾百點 軍工族群逆勢撐盤

台股下挫逾百點 台積電跌1.2%守800元

相關新聞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