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中東緊張台股推演三劇本 開低後逐步收斂跌點機率高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東緊張情勢再起,引發全球資本市場大動盪,法人圈也紛紛於周日加班進行情境模擬,評估各種可能性對今(15)日台股造成的影響。法人預期,三大情境中,以情境一「空襲見好就收」機率最高、達55%,預期台股周一開低100點內反應後,指數有望逐步收斂跌點。

為報復4月初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14日凌晨發動歷史上首度由本土對以色列的直接空襲行動,包括逾300架自殺無人機、巡弋與彈道飛彈等。雖然多數無人機及飛彈都被以色列成功攔截,但仍造成極少數的傷亡。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法人三劇本因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法人三劇本因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隨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情勢遽升,法人圈紛紛於周日放棄休假緊急加班,推演相關各種可能的情境、機率、及對台股的影響與衝擊。三大情境分別為:情境一、空襲見好就收。機率最高達55%,將衝擊今日台股早盤開低100點內。

情境二、爆發中東大戰。此次伊朗空襲以色列,未造成大規模傷亡,伊朗也對國內民眾有所交代,使得這場報復行動,伊朗頗有見好就收的態勢,但也使戰爭情勢的升降決定,回到以色列手中。

若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決定報復、並進一步順勢擴大戰事,恐將爆發中東大戰。法人認為此情境發生機率約為40%,在此情境下,台股今日開盤恐將重挫150至200點,指數並可能走弱摜破10日均線,向月線尋求支撐。

情境三、美中捲入中東大戰進而演變成大規模戰爭。由於美國官方已公開強調保護以色列的決心,但若中東大戰失控,將美中雙方均捲入對戰陣容,屆時恐將演變成大規模戰爭。法人預估此情境機率甚低,頂多5%,若此情境發生,台股乃至於全球股市這波多頭行情均將宣告結束。

中東 以色列 台股

延伸閱讀

CNN分析伊朗襲以事態發展:局勢是否升高關鍵在「這國」

避與伊朗開戰 白宮國安會:不希望中東危機升級

將做出「強烈回應」 伊朗、以色列衝突惡化…總理內唐亞胡矢言將獲勝

以色列少年屍體尋獲 約旦河西岸暴亂愈演愈烈

相關新聞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