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助陣零股交易 證期局:11月27日起 盤中零股行情揭露間隔「縮至5秒」

金管會今日再發布零股交易新利多。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今日再發布零股交易新利多。圖/本報資料照片

證期局今日宣布,盤中零股行情揭露時間,將從112年11月27日起,將改與成股一致,由10秒縮為5秒,這也是證期局擴大零股交易彈性,自111年12月19日起盤中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由3分鐘縮短至1分鐘之後,再有助陣零股交易的新措施。

金管會表示,打造普惠金融之優質投資環境為重要推動項目,盤中零股交易的實施為小資族提供投資管道,本次縮短盤中零股行情資訊揭露間隔時間更有利投資人參與盤中零股交易決策,

從零股交易金額佔比來看,證期局觀察,很明顯以投資中大型股票為主。證期局主秘尚光琪說明,投資台灣50的成份股佔比62.5%;台灣中型100的成份股,投資佔比15.9%, 其他個股的零股交易佔比,合計為14.5%。她認為,包括價格,投資風險,投資人會綜合考量,因此偏重在中大型股的零股投資。

為提供小資族多元參與資本市場之管道,尚光琪指出,從109年10月26日已開放以盤中交易零股方式,以降低投資人門檻,增進更多投資人於盤中時段交易零股的機會,之後再分階段提出上述開放措施。

證期局統計,盤中零股制度上線之後,從109年10月至112年9月底止,上市零股成交戶數由上線前約32萬戶成長至110萬戶,零股交易成交戶數大幅成長約248%,其中30歲以下年輕族群成長幅度最大,占比由21.10%成長至27.76%,到112年9月底為30萬6085戶。

從上路之前的戶數對比,就顯示年輕人對證券市場有相當參與度,居次高為31至40歲,之所以年輕小資族愛投資零股,尚光琪認為,小資族進場門檻更低,應是其中一項因素,另外若對比只開放盤後零股交易時,開放盤中交易之後,明顯零股交易趨於活絡;尚光琪表示,零股交易讓小資族更彈性參與資本市場,此外,盤中交易方式也較有效率,至於違約率,九月底為百萬分之四而已,比去年同期百萬分之七又繼續下降。

證期局也統計,盤中零股上線實施至112年9月底止,上市盤中零股日均值為19.28億元(占比0.64%),盤中零股自縮短撮合時間至1分鐘後迄今年9月底止(112年1月至9月) ,上市盤中零股日均值為23.50億元(占比0.84%),均較盤中零股制度上線前(109年1月至9月),盤後零股日均成交金額2.23億元(占比0.12%)有顯著提升。

個股 小資族 股票 金管會 零股

延伸閱讀

金管會擬修法 2025年起興櫃董監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

台股跌逾百點賣壓沉重 金管會:今年以來漲幅17.67%僅次日股

小資族無腦追蹤大盤的新選擇!20塊以下的「小0050」是它

元富證券採購案違反金控法 金管會開罰200萬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