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梁彥平專欄/績優AI股 中長線布局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美國商務部擴大對中國大陸先進晶片禁令,管制其資料中心產品出口,進一步重創中國大陸AI發展,英特爾(Intel)與輝達(Nvidia)將成為新禁令最大苦主,美股晶片族群股價成為重災區;受到美中科技戰升級,台廠AI供應鏈股價走勢也遭受波及。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以色列之行未能紓解中東緊張的局勢,市場擔憂以哈衝突蔓延鄰近國家,並捲入主要石油國伊朗,進而擴大地緣政治危機。市場避險情緒加劇,致使美債10年期殖利率衝高,美國國債持續破底,也是股市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台股受到國際負面情緒的衝擊,指數摜破重要均線,僅剩下最後防守的年線支撐。

台積電法說會透露目前半導體產業歷經周期性衰退後,由於中國大陸復甦力道趨緩,客戶庫存去化保守,預期第4季庫存才能回到健康水位。不過,PC與手機供應鏈廠商經過近兩年庫存調整已有景氣觸底的契機。產業季節性旺季終端需求緩步回溫,從DRAM和NAND存貨去化進度順利,預期將帶動新一輪價格上升周期。

惟晶圓代工現階段整體產能利用率仍處於低檔水準,IC設計訂單僅以急單為主,是否隨著景氣逐步復甦提振消費性電子需求,仍需觀察一段時間。因此,股價位階低且產業具谷底翻轉的題材個股,投資上仍以區間操作為宜。

台股上漲的主要動能在於AIGC的產業趨勢,而輝達受限於最新晶片出口管制禁令之列,外資券商下調對輝達的目標價預期。此外,Intel以中國大陸為AI處理器業務目標市場,輝達無法供應中國大陸AI晶片,使得Intel推出的特供版AI加速器也無法順利出口至中國大陸。因此,台廠AI供應鏈的接單動能將受到不同程度負面影響,尤以中國大陸客戶營收貢獻占比較高的個股將受到較大的衝擊。

AI族群是今年帶動台股上漲的領頭羊,但股價波段漲多回檔,除了受制於美國對中國大陸實施AI出口管制外,營收數字無法展現訂單動能的強勁,財報成績不佳遭法人棄養,融資不斷加碼反覆套牢,形成籌碼鬆動擴大股價跌勢。

然而,除了雲端服務供應商加大AI投資外,PC與手機終端產品也將導入AI功能,將推升先進封裝的需求與伺服器出貨成長。因此,具有實質接單技術的AI股,股價經歷多重利空淬煉回到合理投資價位後,績優AI股將是中長線逢低布局的方向。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AI 美國商務部

延伸閱讀

對烏克蘭逐漸疲憊?以巴危機分散注意力 西方「裁定和平」呼聲大

美證實:「雲端服務」擬管制中企使用 遏阻開發軍事用途AI

美國將更多薩德和愛國者反飛彈系統運往中東 隨時因應衝突升溫

以巴戰亂 拜登外交能力受質疑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