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力挺股扮反攻先鋒 聯電、宏碁、佳世達等基本面佳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9月收跌,主要因外資賣超台股近1,659億元,衝擊台股單月下挫280點。儘管外資大賣台股,不過,來自八大公股行庫及投信等國家隊買盤未縮手,持續低接護持。進入10月後,隨選舉與作帳行情啟動,法人看好投信與八大公股券商同步買超的聯電(2303)、宏碁、佳世達等16檔「國家隊概念股」,將成為挑戰季線的先鋒部隊。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勞動基金運用局第4季可釋出720億元代操資金,勞動基金加退撫基金也還有1,090億元尚未撥款,政府基金手中至少有1,810億元,將成為第4季多頭主力之一。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投信與八大公股券商第3季買盤資金接近2,000億元,第4季作帳行情更可期待,尤其進入年底多頭行情的樂觀氛圍下,除明年初總統大選前的行情將持續加溫,電子旺季效應更將是帶動大盤走揚的催化劑。

統計投信與八大公股行庫9月同步買超、且張數在千張以上者,多數具有基本面轉佳特性,包括:東陽、廣達、友達、樺漢、國泰金、可成及穩懋等。

法人預估上市櫃公司第3季獲利上看8,500億元,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今年第4季上市櫃公司業績年增率可望轉正,明年有望挑戰二成以上的成長幅度。

事實上,國家隊9月買超的個股,除廣達的AI屬性強烈外,也同步買超健鼎、欣興,這兩家公司都是英特爾(Intel)宣布玻璃基板封裝方案可能受惠者,新創科技的潛在利多也成為布局中長期標的。

美國聯準會(Fed)持續放鷹,不排除第4季還將升息,催動近來美元指數強勢表態,而美元強勢下,對相關台系大廠如可成等,匯兌收益具大幅成長潛力,因此也吸引相關多頭買盤不斷進場布局。

目前大盤指數受制在月線、季線及半年線等反壓;不過,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及陳奕光都認為,10月開始的第4季台股表現,後市並不看淡。主要原因包括市場開始消化美國政府是否關門、及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的利空,配合第4季AI概念股業績公布及上市櫃公司業績呈現年增長,國家隊買盤可望率領多頭攻堅上檔反壓。

台股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台股AI、軍工、航太族群 拉回就買

法人正向樂觀…台股10月反彈 五訊號亮了

ETN趨勢導航/富邦蘋果正二N漲1.64%

台股中小基金 逆勢勇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