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研華找「AI大腕」微軟合作 為何劉克振強調非AI概念股?

研華宣布積極擁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與微軟Azure OpenAI緊密合作。路透
研華宣布積極擁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與微軟Azure OpenAI緊密合作。路透

研華(2395)宣布積極擁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與微軟Azure OpenAI緊密合作。研華董事長劉克振2日表示,邊緣運算跟物聯網產業應用發展,在加入生成式AI後將產生「巨大的應用突破」,驅動遲到多時的AIOT商機加速發酵,但劉克振為何強調研華並非AI概念股?

劉克振高喊研華要「靠大腕」,2023年3月起密切與微軟Azure OpenAI合作,將微軟的生成式AI注入研華的邊緣運算硬體裝置,結合研華專業產業知識打造解決方案,劉克振認為生成式AI將對物聯網帶來重大影響,而生成式AI也讓研華過去的AI研發從過去「小打小鬧」變更全面性。

劉克振樂觀表示,透過AI將能讓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出現巨大應用突破,「把殺手級應用轉動起來」,目前雙方合作已兩三個月,效益無法這麼快展現。

物聯網產業慢熱,劉克振找到關鍵金鑰?

研華已是AIOT(產業物聯網)巨頭,重兵佈局物聯網產業多年,目前一直等不到產業第一波大浪,如今生成式AI會是關鍵金鑰?

從簡單的例子就能看出劉克振樂觀的理由:研華過去專注智慧工廠發展,協助客戶收集生產線設備數據,並彙整在戰情室大螢幕中,數據儀表專業但為何叫好不叫座?劉克振坦言不夠好用:這麼多圖表,老闆要花一小時才能看懂問題,但老闆很忙碌,看報告只有10分鐘時間,透過生成式AI就能直接提問:主機過熱跟什麼設備有關連?有哪些對策建議?

「生成式AI可以直接告訴你答案,如大樓要節能,該調整哪套設備?某時段上班的人數很少,為何能耗卻很高?」劉克振表示,過去研華也有做AI,但數量有限,像是小打小鬧,現在透過微軟生成式AI,過去200個工程師才能作的事,現在20個工程師就可以做到,看好生成式AI將帶來應用大突破。

想像一下,我們每年做健檢時會拿到一份檢查報告,上面詳列身高體重及血壓血糖數據,但卻無法理解報告的意思,到底數據透露身體可能有什麼疾病?該如何治療?甚至該吃什麼營養品?換言之,一份健康檢查報告是「不好用」的報告,但加入生成式AI可能扭轉局面,直接讓消費者瞭解檢查出什麼潛在疾病。

劉克振表示,過去專注邊緣運算跟物聯網產業應用發展,開發物聯網平台及附屬應用軟體,但進展不如預期,應該是缺了第三環:AI Fusion(AI融合),這部分就要靠生成式AI驅動。

產業智能BU成立,IGX邊緣伺服器9月問世

研華今年把集團各事業群中做NVIDIA AI的團隊集合,成立產業智能事業單位(Industrial AI),研華產業智能事業單位(Industrial AI)部門副總鮑志偉表示,目前先專注3大類應用:影像擷取、影像處理、整合周邊感測器的熟悉垂直市場應用。

透過整合AI所需影像及資料擷取處理技術,降低客戶導入AI的門檻,研華除跟NVIDIA合作,也與AMD、Arm開發邊緣AI專用系統,目前已有超過300個專案開發中,正從概念驗證走向量產期,期望2~3年後成為研華新成長引擎。

鮑志偉透露,研華跟NVIDIA從2016年起就是密切合作伙伴,也是全球唯一視覺、嵌入式、加速運算產業應用伙伴,跟NVIDIA合作的IGX GPU邊緣伺服器將在9月推出樣品,總計有4台,各針對不同產業應用,將提供客戶驗證,預計今年底量產。

其次,智能事業單位(Industrial AI)也開發Jetson邊緣運算電腦,另有含AI演算法的智慧AI鏡頭(ICAM),這也是鮑志偉看好AI邊緣裝置中可以最大量生產銷售的產品。

鮑志偉解釋,ICAM整合型智慧鏡頭結合照明、感應、運算於一體,可以解決客戶部署AI的問題,過去AI概念驗證要花一個月,現在透過ICAM只要半天,從取像到分析一體成型,還可以大量隨插隨用,他樂觀看待生成式AI地端的部署會間接帶動產業GPU卡及產業邊緣伺服器需求。

劉克振解釋:研華非AI概念股

不過,為何研華大力擁抱生成式AI,但劉克振強調研華不是AI概念股?

劉克振2日表示,AI概念股的解讀是市場因ChatGPT爆紅,產生對AI伺服器需求高度期待,期待雲端大廠會買一大堆AI伺服器,在這種觀念下,跟研華一點關係都沒有。

劉克振強調,研華是AIOT+邊緣運算,不是工業電腦,這個名詞把研華害慘,很難翻身,呈現溫吞的產業形象,但其實研華做的產業,跟雲端產業是一頭一尾對應,AI對邊緣運算會有幫助,但發酵不會那麼快,不會爆紅,也因為被「工業電腦」名詞困擾多年,劉克振也幽默地期盼投資界跟媒體能幫忙「改風水」為產業正名。

AI 劉克振 研華

延伸閱讀

研華法說會/不想害投資人虧錢 劉克振:研華不是AI概念股

研華財報/第2季EPS達3.51元 上半年營收獲利雙創同期新高

日媒:日本政府將採ChatGPT技術 用於文書與分析

AI股恐短線獲利了結? 分析師:今晚微軟財報是關鍵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