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生技業攻CDMO 躍台股亮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生技業今年起全面啟動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布局,除了台康、保瑞、永昕等專業CDMO廠先後展開新投資布局;國光生、泰福、北極星藥業、益安等原本以自有產品為主軸的公司,今年起也跨大步朝CDMO業務布局;在產品項目上,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及細胞藥物更成為CDMO發展新顯學。

2023亞洲生技大會將於7月26日起登場,今年共750家指標公司參展、2,000個攤位,整體規模超越疫情前水準。主辦單位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林治華表示,今年參展廠商以CDMO公司規模最多,為整個生技大會重頭戲;且今年6月美國BIO大會召開時,台灣參展廠商有六成以上都是CDMO廠。

檢視今年生醫族群CDMO相關題材有三大類,一是原本已耕耘多年的專業公司永昕生醫、台耀化學、保瑞藥業與台康生技等,今年分別朝新發展項目、新產線及新投資標的布局,例如永昕原本專注單株抗體生產,日前宣布興建細胞治療先導工廠,預計2024年完工;台康生技也斥資16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微生物細胞生產線,預計2025年投產;保瑞藥業今年初預告今年將啟動海內外新併購,目標鎖定針劑廠為主。

今年CDMO第二大題材,是原本以自有產品為發展主軸的公司,今年都將加大CDMO布局,例如疫苗龍頭廠國光生技、生物相似藥大廠泰福生技、新藥研發公司北極星藥業及微創醫材益安生技等。北極星藥業投資20億元在宜蘭興建的CDMO廠已確定9月前動工,益安子公司益興生技位在新北市的CDMO廠也將啟用。

CDMO第三大題材,是ADC藥物、細胞藥物及病毒載體等新興產品成為國內生技布局新重點,最具代表性的是晟德集團持股四成的建誼生技,今年起投資6億打造ADC生產線,目標明年第4季完工投產;細胞藥物方面,除永昕開始建先導工廠,樂迦生技也與日立集團合作,要打造亞洲最大CDMO細胞廠;啟弘生技正在打造國內唯一病毒載體CDMO廠,預計明年投產,2025年接單。

北極星 台康生技 布局

延伸閱讀

國際護理協會大會 台灣積極參與揚眉海外

台股週線連2黑 萬海、陽明、鴻海下週除息受關注

祥翊藥品開發、CDMO雙策略 將透過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

台股上半年 飆升2,777點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