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三軋」發威 衝關「萬七」

台積電。路透社
台積電。路透社

台積電(2330)股東會釋出正向訊息領漲與觀光股匯聚人氣,台股昨(7)日看回不回、多頭一波到底,帶動大盤衝上16,900點,續創一年兩個月高點,法人看好,加權指數今日將挑戰萬七關卡。

綜合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與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的看法,美股近期多頭重拾漲勢,亞股中的日本與南韓也走揚,台股則是「看回不回驚驚漲」,以軋空手、軋空單及軋借券賣出的「三軋行情」接連突破16,000點、16,500點及16,900點關卡,有望一波漲到底。

資金面上,台股有四大資金潮護持:總計33萬張將在除權息前必須回補的融券、上市櫃公司2.5兆元總股息、法人買盤回籠、總統大選前出現資金積極護盤的跡象,因此,儘管短線漲多,美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造成觀望,使台股回檔整理,但「短線震盪無礙、後市挺進萬七」,已經成為法人圈共識。

台股昨日上漲160點以最高16,922點收盤,創2022年4月25日以來最高,成交量增至2,960億元;櫃買指數同步走揚,終場漲2.85點收222.14點,創2022年2月11日以來最高;兩市合計市值上升至58.75兆元。

盤面上,領攻的台積電終場上漲1.4%收最高568元,並為昨日外資以42億元買超最多的個股,將挑戰今年最高價574元。

外資昨日買超增至近三日最多的125.5億元,連四買共340.8億元、累計今年買超達3,775億元。內資方面,投信買超8.5億元、連五買共44億元,自營商轉買超23.07億元,統計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57.3億元;八大公股行庫則擴大賣超換銀彈55.7億元。

台積電 台股

延伸閱讀

美、台廠風格不同!美台積電員工怨工時長 劉德音說重話:不值班不要來

6月台股期指漲143點

三檔平衡基金淨值創新高 法人:現階段進可攻退可守

康和股東會決議不分派股利 董座:台股市況轉好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