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衰退前後 投資級債展現抗震實力

表:美國經濟衰退前後之投資級債指數平均報酬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日期:1973/6/30-2023/3/31
表:美國經濟衰退前後之投資級債指數平均報酬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日期:1973/6/30-2023/3/31

近期市場對於美國地區型銀行業的擔憂再起,隨著聯準會持續升息,市場擔心經濟衰退風雨欲來。瀚亞投資表示,面對升息尾聲與景氣不確定性,建議持有高品質固定收益資產,投資級債券因信用評級高、且具防禦性質,當市場出現負面消息時,往往能逆勢上漲,即便美國真正進入經濟衰退,其表現仍樂觀可期。

美國聯準會5月利率決策會議再度升息至5%~5.25%區間,已達2023年點陣圖中位數水準,而不穩定風險仍存在,且信用緊縮對於景氣的影響逐漸顯現。

瀚亞投資指出,市場對於美國是否陷入衰退意見分歧,但投資前景確實存在不確定性,預期未來三到六個月金融市場仍有不少挑戰,建議以高品質的固定收益做為配置核心。

根據統計,過去自1973年~2023年3月期間,美國共有六次、21個季度進入經濟衰退,而在此期間前後,投資等級債表現相對其他資產亮眼。例如,經濟衰退前六個月、12個月,投資等級債指數平均上揚16.4%、16.3%,即便陷入衰退之後,其報酬表現也分別有7.8%、13.2%。

瀚亞投資-優質公司債券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美國升息後,利率水準已相當接近頂點,投資前景存在不確定性,而市場普遍預期今年有25~33%的衰退機率。投資人若持有投資等級債券資產,無論是美國進入衰退「前」與「後」平均結果,投資級債均展現抗震優勢。此外,每當停止升息後,投資級債券也是平均表現最佳的券種,表現優於美國公債、非投資等級債券。

以國內少數境外投資級債券基金之一的瀚亞投資-優質公司債券基金,投資組合係以美國知名大型企業所發行的投資級公司債為主,亦可布局歐美政府債。面對市場高度不確定性,團隊也相對加碼AAA級債券,信用品質再升級。而正值升息循環尾聲,可望推動投資級債券倉位回到較正常的水準,看好將助漲投資級債券,建議投資人把握時機布局。

債券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疫情時期擋移民規定將告終 拜登坦言邊界將陷混亂

解除新冠公衛緊急狀態!拜登宣布:12日起入境美國「免疫苗證明」

經濟日報社論/政治凌駕經濟 美困境益發深重

新興股債 法人按讚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