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配息1,205億 九年低點

14家上市金控配發股利全數出爐,扣除三家不發股利,其餘11家金控合計發出現金股息總額達1,205億元,為近九年低點。路透
14家上市金控配發股利全數出爐,扣除三家不發股利,其餘11家金控合計發出現金股息總額達1,205億元,為近九年低點。路透

14家上市金控配發股利全數出爐,扣除三家不發股利,其餘11家金控合計發出現金股息總額達1,205億元,為近九年低點,八檔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2.5%,最高為中信金(2891)4.34%,其次為兆豐金3.62%,永豐金、元大金分別為3.52%、3.50%,昨(6)日公布的台新金以2.9%排第六。

投資人選擇股利題材介入,要留意是否有觸及補充保費門檻影響實質報酬率,未來順利填權息也須評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市金控到昨天台新金公布配發0.51元現金、0.42元股票股利後,整體金控合計發出現金股息1,205億元,提供股市資金活水,其中有動用資本公積加發現金股息的金控為國泰金與合庫金兩家,其餘九家有發股利的金控,加發股息多是以帳上未分配盈餘、IFRS 9開帳日認列利益特別盈餘公積等挹注,富邦金則是連續三年以資本公積發股票股利。

此外,因應監理要求與強化體質,11家有發股利的金控,其中有八家搭配發放股票股利,投資人可考量稅負等成本選擇伺機介入。

金控公司股本龐大,因此多年來股利政策多以現金股息為主,大型金控動輒發出上百億股息,堪稱現金股息大戶,從2015年起,整體金控發出現金股息總額突破千億元來到1,296億元,到2022年發出2,384億元現金股息達到高峰。

今年因去年財報大多數金控都受到股債投資未實現評價損失衝擊嚴重,限縮股利空間,甚至可能發不出來,因此金管會開放金控可以資本公積加發現金股息,使得今年全體金控發出股息仍有1,205億元水準,但仍是金控股息跨越千億元大關這九年來最低。

如以現金股息殖利率來看,目前最高為中信金4.34%,其次兆豐金、永豐金、元大金有3.6%、3.5%以上,均約當定存年息二倍多到三倍間,第一金、台新金則是2.9%。

法人提醒,投資人想賺股利,計算報酬率別忘二代健保課徵補充保費成本,且現金股息與股票股利均要課徵,前者直接看股息金額,股票股利以面額計算,選擇高殖利率個股要留意若多買幾張股票就很容易達到課徵門檻5,000元,投資前也要稍微計算一下是否會被課徵補充保費這項變動成本。

股票股利是以每股10元票面價設算股利所得,股價高於票面才不會在稅負上吃虧,但股票股利需要另以現金繳交補充保費,所以填權與否影響更大。

股利 股息 股票

延伸閱讀

台新金今年發股利0.93元 法人認為有利於新光金小股東支持改革派

特斯拉掉進天坑保險可理賠嗎?電動車保費更貴?產險業者給出解答

只擇一選中信金還元大金? 他用「綜合殖利率」來看:大家會買2885

00878將剃除一半以上金融股?專家:00900去年首配超高排擠到後面配息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