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苗栗非都土地17.3萬公頃使用功能分區調整 明年4月公告

苗栗縣卓蘭、大湖兩鄉鎮土地所有權人憂心國土計畫將鯉魚潭水庫集水區規畫為第一類國土保育區,衝擊並影響農民權益,去年籌組自救會表達心聲。聯合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卓蘭、大湖兩鄉鎮土地所有權人憂心國土計畫將鯉魚潭水庫集水區規畫為第一類國土保育區,衝擊並影響農民權益,去年籌組自救會表達心聲。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將於明年4月底公告實施,苗栗縣非都市土地17.3萬公頃使用分區已調整為適當國土功能分區,將影響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人。縣府提醒鄉親可至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建置的「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查詢系統」以地段地號查詢。

縣府工商發展處強調目前系統呈現內容為草案階段,並非最終結果,後續由中央統一公告才定案,查詢結果供參考,但不能做為任何形式的主張或依據。

工商發展處指出,國土計畫法2016月5月1日施行,將現行區域計畫制度分3階段轉換為國土計畫制度,第一階段由內政部於2018年4月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第二階段由縣府在2021年4月30日公告實施「苗栗縣國土計畫」,第三階段縣府預計明年4月30日前公告「苗栗縣國土功能分區圖」,後續由內政部統一全國公布實施,原有區域計畫法不再適用,屆時將全面實施國土計畫制度。

縣府指出,苗栗縣已完成全縣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繪製作業,並完成18鄉鎮市公開展覽及公聽會,另加開8場說明會,目前持續辦理縣內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相關法定程序,明年4月30日才會定案;辦理公聽會期間,鄉親最擔心被畫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會不會被限制使用、土地還可以買賣或租賃、會不會徵收為國有等問題。

工商發展處表示,現行區域計畫制度轉軌至未來國土計畫制度,內政部已有相關政策說明,國土功能分區上路後,將保障民眾既有合法權利,以降低制度轉換衝擊,未來不論畫設為何種國土功能分區,既有合法建築物、設施仍可繼續使用,原區域計畫編定各種建築用地,未來還是可申請建築,土地使用強度包括建蔽率、容積率不變。

且私有土地產權仍維持私有,可買賣及租賃,國土功能分區畫設與土地徵收無關,不會收歸國有。另依國土計畫法相關規定,國土功能分區未來仍可透過國土計畫每5年辦理通盤檢討、鄉村區整體規畫及都市計畫發展需求,配合城鄉發展實際需求調整國土功能分區,並非不能再調整,請鄉親理解。

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將於明年4月底公告實施,苗栗縣非都市土地17.3萬公頃使用分區已調整為適當國土功能分區,將影響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人。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將於明年4月底公告實施,苗栗縣非都市土地17.3萬公頃使用分區已調整為適當國土功能分區,將影響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人。聯合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英內政部:17日起實體居留證逐步退場 2025年全面E化

新潤大獵地 營運喊衝

NBA/東西區強權球星齊聚附加賽 下剋上戲碼看點滿滿

【即時短評】苗栗市長補選後坐實鍾東錦藍軍共主 綠營慘遭定格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癌症檢測商機上看10億 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納健保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共計19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給付總額約3億元。國內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