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大學生前十強 成大奪冠、台師大轉型成功

由左至右,崑山科大行政副校長鐘俊顏、致理科大校長陳珠龍、1111發言人黃若薇、臺師大副長校宋曜廷、淡江行政副校長林俊宏、中山醫大主秘王祖興。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由左至右,崑山科大行政副校長鐘俊顏、致理科大校長陳珠龍、1111發言人黃若薇、臺師大副長校宋曜廷、淡江行政副校長林俊宏、中山醫大主秘王祖興。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今(27)日公布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顯示在「整體排行」中佔據前十名的學校分別為成功大學、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以及中正大學。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於 2023年6月初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成功大學從全球115個國家地區、1705所大學中脫穎而出,榮獲第 24 名,較去年進步9名,並創下連續四年全臺第一的優異表現,可以看出畢業生人才價值充分發揮於業界,深獲雇主青睞,勇奪整體排名冠軍。

為更貼合產業發展需求,陽明交通大學不僅培育半導體專才,更於去年首開設「二年制的電子與光子學士後學位學程」,針對非STEM的學生,只要有意願投入半導體領域,將來都有機會成為多元科技人才,有鑑於數理、資訊、半導體的基礎教育,在台灣的科技產業已變成是很重要的必備知識,透過該學程鼓勵學生跨足不同學術領域,將各自的第一專長知識相互結合,強化個人就業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擠進十強,獲得「整體排行」第八名的臺灣師範大學,國際化是台師大的強項,校園擁有超過11%比率的國際學生,更獲得教育部選定為「雙語標竿大學」,且因應產業變革而增設商管理學院外,辦學也獲得「AACSB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躋身全球前 6% 的商管學院,與世界大學接軌,並且增設成立「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結合科工學院、理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系能量,設立「AI 跨域應用」、「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兩大研究所,與企業密切合作提供高額獎學金及實習機會,配合產業脈動全力育才,實力有目共睹。

「國立一般大學」排行中,國人心目中的最高學府「臺灣大學」穩座龍頭位置,而陽明交通大學則比去年進步一個名次,今年以亞軍之姿獲得企業肯定,成功大學及政治大學則分居3、4名,第5名為中央大學,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大學首次躋身前五名,顯示其在企業招聘進用過程中,重視程度逐漸攀升,反映出企業對頂尖大學的理工領域人才依然擁有高度需求,數位科技的發展與結合,已成為各大學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觀察前三名的學校,著重於數位與各領域企業深度結合,以臺灣大學為例,積極擴展其他學科領域,預計將增設新聞或傳播相關學系,最快114學年度開始招生,希望培育善用數位科技等領域的國際傳播人才,滿足多元就業市場需求。整體而言,可以看出在企業主心目中,重點理工人才的頂尖大學,與培育多元人才的綜合型大學並駕齊驅,都是不可多得的即戰力,顯見國立大學品牌還是極具吸引力,亦是就業保證。

在「私立一般大學」排行中,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依然位居前三大,屹立不搖,長庚大學從去年第九名攀升至第六名。值得注意的是,元智大學和中山醫學大學也擠進十強,元智大學晉升至第五名,而中山醫學大學則是位居第七。

黃若薇表示,分析今年排名變化,淡江大學傲視群雄,成功奪得私立一般大學冠軍寶座,展現其在教育領域的領先地位,學校積極與遠傳電信、臺灣微軟攜手合作聯手打造「全國首座永續雲」,是亞洲首見的大型產學跨界合作。

而擠進十強的中山醫學大學,積極推動特色教學,不斷與時俱進,緊密結合全人教育、數位元人工智慧及永續發展等趨勢,包括整合資訊科技、人文關懷等微學分課程,鼓勵學生跨學科學習,學校師生在STEM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應用能力方面,也取得傑出表現,教授獲全國創新教學競賽特優、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等殊榮,中山醫大持續以創新作法推動學術和教育發展,培育更多具影響力的國際頂尖醫學專業人才。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在企業主過去的進用經驗中,具備哪些特質最重要?調查結果指出,五大指標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65.0%、團隊合作的能力58.8%、溝通表達的能力42.5%、熱誠與抗壓能力41.9%,以及快速學習的能力37.6%。從結果可以看出,能夠獨當一面解決問題,是老闆最看重的首要能力,建議學子宜把握大學校園生活,全方位學習,並從生活點滴中漸漸養成處理事情的能力,擴充軟硬實力,進入職場才能充分發揮就業優勢。

黃若薇建議,考生在大學學測放榜後,可先對答案並試做落點分析,再看學測五標落點在哪一家大學,1111學測落點(https://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分析,會更新今年各科級分標準,幫助考生掌握精確的落點結果,在選擇志願時,除了符合本身興趣外,可參考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了解不同學校、科系的特色,以及如何著手準備個人申請、書面備審資料與歷屆考題等資訊,為即將升上大一的準新鮮人指引方向。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隨著社會脈動轉變,學校從傳統著重師資培育的方向,轉而成為理工科完備的綜合型大學,重視國際移動力、學習態度以及解決問題能力,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職場態度,台師大學生積極推動跨域學習,輔系、雙主修比例占課程40%,而參與實習比例也超過50%以上,這些都是促成台師大學生表現亮眼原因。

淡江大學副校長林俊宏指出,自創校以來秉持著三化教育「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理念乃孕育人才,以「AI+SDGs=∞」為校務發展核心理念,實踐淡江永續智慧校園。近年因應數位轉型,淡江大學與「微軟」和「遠傳」深入產學合作,帶動全校教職員與學生提升個人數位力,創建淡江AI個人數位助理「5C淡小虎」,讓同仁能自行開發所需的系統,來提升學校的教學、行政、研究與服務效率。

中山醫學大學主任秘書王祖興特別提到,「 校內語聽系、視光系在國考錄取率都是全國首屈一指」,就業面也鼓勵「創新、創業」除了專業能力外還能有更寬廣的選擇,另外在就業媒合部分這幾年也受到1111人力銀行及教育部UCAN計劃的助益。

企業主 台師大 大學排名 教育部

延伸閱讀

企業最愛私立科大排名大洗牌 這兩所從十名外躍升第三、第五

哪所大學企業最愛?成大奪冠、這所大學成黑馬首次擠進前十強

113大學學測今公布成績 查成績、五標看這裡

賞燈還能學習中風治療知識 成大台灣燈會高鐵燈區展出VR課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