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應客戶需求 晟德轉投資建誼生技ADC產線將提前三季投產

全球生技製藥界發展抗體藥物複合物(ADC),帶動相關商機火紅。晟德(4123)集團持股四成的建誼生技今(21)日表示,投資6億元建造的ADC廠房,原訂今年第4季結束前才能完工投產,但在接單客戶要求下,將可提前到3月正式投產,及早搶攻百億市場商機。

除了建誼生技之外,原料藥大廠台耀化學也因為ADC藥物CDMO(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客戶需求不斷,正在進行產能擴充,預計今年第2季結束前完成,將比原有產能擴大5倍,可協助客戶將產品推到上市階段。

建誼生技原是一家新藥製程開發的CDMO公司,2022年底晟德及其關係企業永昕生醫聯手入主建誼,取得近四成股權,成為最大股東。自晟德集團入主後,總裁林榮錦重新定位建誼策略,要讓建誼與永昕攜手進軍ADC藥物CDMO市場,由永昕負責單株抗體的設計及量產,建誼負責小分子藥物及連接子(linker)的發展,最後由建誼將三大元素組合成一完整的ADC藥物。

建誼生技總經理洪淑美表示,原訂的建廠計畫,是今年4季結束前將整座ADC藥物GMP生產線建好,總投資金額6億元。不過,在客戶的催促下,建誼去年底開始調整生產規劃,讓ADC生產線提前到今年3月底投產,4月開始為國內外客戶提供生產服務。

洪淑美表示,ADC藥物生產過程複雜,必須將高毒性小分子抗癌藥物,與具有標靶專一性的單株抗體透過linker結合。建誼原本規劃由台南與竹北兩廠各自負責linker及ADC成品的生產,但為配合客戶的開發需求,公司決議加快產線建置規畫,讓台南廠也新增ADC原料藥的量產,不僅大幅縮短產線建置時間,未來也可協助ADC客戶直接進入產品上市階段。

目前已知,國內投入ADC藥物研發的單位,學研界包括國衛院、工研院、生技中心;產業界包括浩鼎、泰福、台康、諦醫、醣基、嘉正生技、得勝醫學和醣聯等,這些都是建誼生技的潛在客戶。林榮錦也指出,截至2022年,全球已獲准上市的ADC藥有13種,另外仍在臨床前期實驗階段的ADC藥物更多達500種以上,全球ADC藥物潛在市場規模到2028年上看400億美元,因此大陸、日本、韓國及新加坡都已經把ADC藥物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生技

延伸閱讀

台寶生醫攜手台中榮總打造3A細胞醫療鏈 串接全球市場

大亞、晟德 攻減肥藥商機

保瑞去年營收年增35% 締新猷

和迅間質幹細胞外泌體獲 INCI 認證 攻美妝保養市場商機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