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企業生日快樂/港務公司五大策略 建構航港生態圈

港務公司大事紀
港務公司大事紀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現階段擬訂五大營運方針及計畫,包括穩固核心本業、結合產業趨勢、串聯水岸觀光、實踐數位轉型和邁向低碳淨零等,持續推動港口各項業務。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經營管理的七大國際商港去年整體表現如何?

答:受到國際主要經濟體及台灣經濟成長趨緩影響,港口整體貨物裝卸量有所衰退,但公司還是透過多元業務發展增加營收,年總收入約282億元,創下成立以來新高。

港務公司小檔案
港務公司小檔案

其中,業務招商及港埠建設都有豐碩成果。在業務招商方面,成功吸引業者進駐投資,總投資金額約267億元;貨運部分,例如統流公司在台中港經營物流園區、第一郵聯擴大營運規模在高港投資興建物流倉儲。還有韓新遠洋公司續租高雄港76至78號貨櫃碼頭、華新麗華租用高雄港洲際一期A6碼頭,以及海龍風電公司承租安平港17至18號碼頭及後線場地,從事離岸風電相關業務等。

港埠建設方面,去年投入131.49億元在港口重大工程建設,例如高港第七貨櫃中心的第一期碼頭與場地已經在5月交付長榮海運營運,第二期工程也在10月完成,預計今年7月全面投入營運。

問:台灣港群未來發展有哪些重點目標與策略?

答:接下來將以「穩固核心本業,提升營運效能」、「結合產業趨勢,拓展多元業務」、「串聯水岸觀光,帶動旅運發展」、「實踐數位轉型,深耕智慧港口」、「邁向低碳淨零,落實企業永續」等五大營運方針及計畫,持續推動港口各項業務。

首先,因應國際海運情勢及港口本身發展需求推動港口相關建設,以穩固台灣港群貨量,像是先前提到的離岸風電相關建設計畫,在台中、高雄及安平港都有相關碼頭或填海造地的建設陸續開工。同時會適時調整碼頭區位配置與機能,如高港第七貨櫃中心在交付長榮海運營運後,藉此與航商協調調整第四、五貨櫃中心的配置,使港區碼頭與土地資源利用最大化。

其次,依照各港的定位與特色,結合在地產業辦理土地與設施開發及招商,也順應國內外新興能源發展趨勢,評估發展綠能的可行性,例如船舶替代燃料加注服務、循環經濟等新事業,開拓企業的多元業務。

除了這些相關招商與建設外,也會在合適的區域劃設觀光遊憩商業區,結合在地觀光資源發展水岸遊憩,以連結地方政府辦理相關海域休憩活動。

另外,數位發展是公司永續經營的核心關鍵,續以「建構數位思維」與「創造數位價值」兩大驅動力來升級企業文化、作業流程、客戶服務以及人才培育等面向,建立具數位賦能的經營團隊與高效營運模式,深耕智慧港口發展。

為落實永續發展,正推動相關永續政策,接軌國際減碳趨勢與因應國內外環境保護及能源轉型規範,內部設定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問:推動ESG的策略與路徑有何規劃?

答:已在去年完成永續治理架構的建立。第一層為「永續發展策略委員會」主要為審議發展願景、策略及計畫;第二層「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主要工作為擬訂及推動相關決策與執行計畫。

第三層為包含公司治理、環境永續、職場友善、社會參與、永續建設、客戶關係與風險管理等七大工作小組,負責各項計畫的執行。截至目前已有成果展現,像七大國際商港從2015年取得生態港認證起,持續推動環境改善,去年基隆、蘇澳、台中、安平港已通過生態港認證複評。

友善職場部分,去年三度蟬聯1111人力銀行「2023幸福企業金獎」,並獲HR Asia「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親子天下「友善家庭職場獎」等多項將項。

而在去年編撰的2022年ESG永續報告書,已經通過SGS第三方查證,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運輸業金獎」的肯定。

碼頭 觀光 離岸風電

延伸閱讀

集保: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 使匯款筆數減少74%

88年中美醫藥集團攜手慈濟 利他共好迎向永續ESG

ESG成美企禁忌! 網笑稱:最熱門標的「00878將是最大苦主」

索馬利蘭官員不滿港口遭割讓 東非局勢緊張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