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首部科普實境節目「實習生的筆記本」 1月21日首播

國科會國研院今天表示,與東臺傳播攜手打造的台灣第1部科普實境節目「實習生的筆記本」,內容共3集,拍攝大專院校學生進入飼養無特定病原蛋雞的生技公司,以及離岸風電自駕車領域實習的過程,節目將於21日起播出。

國科會推出「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透過製播科普影片幫助社會大眾建立基本科學素養,國家實驗研究院承接計畫,與東臺傳播公司合作製作科普影片「實習生的筆記本」,將從1月21日起,連續3個週日下午3時至4時在民視新聞台播出。

國研院今天舉辦首映會,國研院院長林法正指出,台灣以科技立國,背後關鍵在於人才,這次拍攝「實習生的筆記本」,以實境節目手法呈現技術、眉角的傳承與深化,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科技產業。

國研院表示,「實習生的筆記本」全系列一共3集,皆由素人真槍實彈演出,沒有劇本、非角色扮演,觀眾將可看到實習生進入企業與學研單位實習、吸收新知、通過任務考核的過程,從中深入認識時下熱門的高科技產業,以及企業如何運用新思維與技術,推動社會革新、進步。

根據國研院介紹,第1集「SPF蛋雞的五星級飯店」中,實習生來自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和文化大學,主要實習單位是飼養SPF(無特定病原)蛋雞的淨旦生物科技公司,讓實習生體驗從正壓房培育出來、由SPF雞所產下的受精蛋,如何拿來製造疫苗、如何辨識以及如何應用在醫藥的研究上。

第2集「自動駕駛的天羅地網」,實習生來自中央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和逢甲大學,有鑒於部分學生來自於非資訊、機械領域,總導師與製作單位精雕細琢實習課程,安排從認識自駕車的基礎架構,到了解攝影機、光達(Lidar)的應用,以及AI駕駛的開發,最終到自駕車能否上路的測試環節。

第3集「亞太離岸風電中心預備,起!」中,實習生來自成功大學和海洋大學;國研院指出,在前置作業階段,製作單位就遭逢「被放鴿子」的窘境,原本要以某國際開發商為主要實習場域,腳本撰寫與溝通花了半年時間,等到要進入到拍攝階段,該開發商突然說「無法配合」。

國研院表示,幸好透過海洋大學引薦,韋能能源公司同意配合,製作單位便以其總經理爲實習總導師,重新量身打造實習課程,讓實習生學習到噪音環評工作的進行方法,在世紀風電認識水下基礎建設。

同時,實習生也去東方風能的海事工程船上實際體驗、到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組裝浮動式風機模型、再到台灣風能訓練公司接受GWO(全球風能組織)制定的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及高空作業課程,最後到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學習維護離岸風電風場的生態環境,歷經緊鑼密鼓的課程安排,獲得多元、扎實的專業訓練。

實習 自駕車 離岸風電

延伸閱讀

神秘客指定要找江宏傑 真實身分曝光他笑歪

米可白會演但會不會唱?製作單位花大錢後製她聲音

影/AI科技教育前進台中偏鄉 36位學童玩科普、作動畫

「小明星大跟班」限動發不雅照 製作單位回應致歉:遭不明國外帳號入侵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