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ESG最前線/全方位思考 釐清核心問題

校園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圖為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校園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圖為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23年12月,新北市發生嚴重的校園暴力事件,造成年輕孩子失去寶貴生命,引起社會震驚及全國家長的高度關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第一時間介入處理,並提出各種學校加強管理的措施,包括:學生狀況掌握、校園安全檢查、心理輔導等。

本次暴力事件發生的地點在校園,校方與教育局理所當然是最直接面對的管理單位。然而,暴力事件背後的成因複雜,若只針對學生的行為去分析與處理,恐怕會落入「治標不治本」的盲點。

例如,近年幫派分子滲透校園的情況日趨嚴重,且吸收成員的年齡層愈來愈年輕。要解決黑幫進入校園產生的暴力問題,需要社會局、警政單位甚至是立法單位的跨部會力量,才有辦法從根本原因做客觀分析,並且動員足夠的資源來根除問題。

不只是社會議題需要跨部門的解決方案,過去幾年我們在協助台灣企業強化環安衛(ESH)管理工作時,也充分體會到「跨部門」、「跨領域」整合能力的重要。

舉例來說,一間工廠發生堆高機操作的「虛驚事故」,雖然沒有造成立即的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但是廠長要求各單位針對類似問題做出檢討。此時若僅是盤點有使用堆高機的單位,有沒有出現類似的操作行為,然後進行安全宣導與教育訓練,就只是侷限在問題的一個「點」。

擴大到「線」的層次,廠區應該針對各種機具的操作人員,進行證照與技能的全面盤點,找出人員與職能的缺口何在,再規劃短中長期的教育訓練計畫。

以「面」的層次來說,從機具延伸到全廠區的各種硬體設備、原物料、工作與生產流程等,檢視廠內規範的建立是否健全、外部法規的掌握是否確實(及時)等,才是系統性的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

因此在解決方案的擬定階段,我們總是建議客戶先拋棄「工具選用」這種戰術思維,而是釐清什麼是「核心問題」,也就是以戰略思維為核心。以終為始、結果導向,永遠是管理者帶來高績效的不二法門。

校園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全教會退出輔導管教討論小組 教育部:持續聽取各方建言

台南食農遊學地圖很夯 教局再加碼讓學生玩個夠

國九生遭割頸案...警啟動蒐報全國校園黑幫 校長:合作解決問題

竹縣總量管制學校今年新增4所 新生登記入學日程公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