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大亞、晟德 攻減肥藥商機

免疫功坊小檔案
免疫功坊小檔案

大亞集團(1609)及晟德藥廠轉投資的免疫功坊公司昨(11)日宣布,已成功開發超長效型GLP-1(腸泌素)TE-8105,將在今年4月啟動一期臨床試驗,跨足第二型糖尿病及減肥藥物市場。免疫功坊創辦人張子文表示,這項新藥未來不打算授權國際,以台灣為出發點搶攻全球千億美元市場。

國內被譽為「抗體之父」的張子文,為國內唯一成功開發三項新藥的新藥發明專家,近年來重披創業戰袍,創辦免疫功坊、諦醫生技等兩家公司,昨天共同舉行投資人交流會,分享八項新藥的研發進度。張子文表示,台灣生技業至今尚未出現世界級新藥公司,免疫功坊透過初期研發與確認,有機會發展出百億美元銷售額的新藥。

免疫功坊規劃,今年3、4月將有兩項新藥向澳洲提出一期臨床試驗申請,分別為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及肢端肥大症的TE-8214,以及治療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症及脂肪肝的TE-8105。其中TE-8214為一個月長效型藥物,估計2030年全球市場規模約100億美元,免疫功坊目標明年3月完成一期臨床。

另一項TE-8105為丹麥諾和諾德(Nova Nordisk)藥廠熱銷減肥藥GLP-1的超長效劑型。德邦證券預估,全球2030年GLP-1在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和減肥藥物領域的規模可達900億美元,巴克萊銀行更預估未來10年,全球減肥療法的市場價值可能突破1,000億美元。

張子文表示,免疫功坊的TE-8105劑量可比原廠藥少一半,藥物施打後可維持兩周,也比原廠時間久。免疫功坊預計今年6月在澳洲啟動一期臨床收案後,明年11月完成一期臨床。但公司不打算將這項新藥授權國際藥廠;他強調,希望能留在台灣發展。

免疫功坊的背後股東,透過開曼群島登記成立的T-E Pharma Holding Company已吸引大亞集團、晟德集團、富邦集團、中經合集團,以及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吳昕杰父子成立的建凱公司。最大法人股東為大亞集團及晟德大藥廠各持有約7%。

大亞董事長沈尚弘表示,看好張子文為台灣奉獻精神及開發新藥的成功經驗,願意繼續加碼投資張子文成立的公司。

減肥

延伸閱讀

12星座必勝減肥法...運動、少吃、失戀、呼朋引伴派 你是哪一派?

2024科技趨勢 人工智慧仍是主流

胰妥讚減肥藥假出現假貨!伴隨出售針筒也是贗品 食藥局沒收數千劑

罹第二型糖尿病卻抗拒吃藥 醫提醒:小心衍生其他疾病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