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投顧董座陳奕光:台股經濟狀況一季比一季好 有機會再創高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專題演講。記者林佳妏/攝影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專題演講。記者林佳妏/攝影

在充斥著Dear(長期投資者)、Smart(智慧投資者)以及Hot Money(短期資金)的金融市場,見證了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發展。自美國聯邦儲備系統(Fed)展開21次升息循環以來,耗時長達16個月,截至2023年7月終於將利率推升至5.50%。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電子產業進入了第四次工業革命,這一次的主旋律是人工智能(AI)與電動汽車(EV)。過去曾經歷過個人電腦、互聯網泡沫、智慧手機的三次工業革命,現在AI與EV正引領著未來十年的產業變革。而其中的核心是半導體,它成為這場產業革命的關鍵所在。台灣以COWOS(共享封裝與測試工藝)技術為基礎,將在半導體領域佔據領導地位,並在全球電子產業的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陳奕光說明,台灣股市呈現出淺碟式的市場特徵,大部分資金聚焦在少數股票上,這已經成為新的常態。從年初的綠色能源、重工業、觀光飯店、航空、旅遊業,到現在的人工智能,這些產業的股價都以60至90度的角度上升。主計處下修今年GDP,明年預估GDP 3.32%,陳奕光指出進入2023年的下半年,台股經濟狀況一季比一季好,長線來看,有機會再創新高點。

陳奕光表示,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已倒掛超過一年,因景氣不好才會產生利率倒掛。此外,陳奕光提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Powell心目中的一條線,要從菲利普曲線兩要素看利率,Powell 7月的底氣主要有四大重點分別為非農就業、失業率低於市場預期、CPI年增率低於10年、Supercore CPI連續四個月月增率小於等於0.2%。

此外,陳奕光說明,新興亞洲地區卻面臨資產負債表型的貧血式復甦,從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以及商品指數(CRB)的下跌,我們可以看到剛性需求的疲弱。儘管如此,資本市場卻出現了一場後疫情時代財富效應引起的非理性繁榮,使價值與價格之間出現背離的現象。

半導體 台股 陳奕

延伸閱讀

9月台股期指漲53點

NVIDIA 大漲 AI 股再攻高 緯創開盤上漲5.5元、台股早盤站上16500點

外資8月調節亞股逾60億元 提款台股占七成

台股量縮 觀望氣氛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