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台版「地中海小鎮」引人神迷!海景夕陽作陪,鼎邊糊、馬祖漢堡一吃上癮

【圖/文:行遍天下】

馬祖人的過年從初一的馬祖境天后宮搶頭香開始,一直到元宵節前後四鄉五島全境都有的擺暝,各鄉各村不同期間都有精彩活動,處處年味十足。坐落於南竿馬祖村,馬祖境天后宮(又稱馬港天后宮)屹立至今已超過200多年歷史,這間馬祖香火最鼎盛、也最氣派的廟宇,細緻的石刻龍柱、藻井,以及諸多繁複的雕刻藝術,無論內外都無比華麗氣派。過年期間遊訪馬祖,也不妨參拜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鑽個媽祖神轎祈福坑道,為新春帶來滿滿的喜氣。

▲馬祖村的媽祖巨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
▲馬祖村的媽祖巨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

 

馬祖境天后宮 供奉媽祖靈穴

馬祖境天后宮有2大事跡引人矚目,其一為大殿正中央安奉石棺裡相傳就是媽祖娘娘聖體的安處所(也有一說為衣冠塚),當地人尊稱為媽祖靈穴。其二為大殿裡所供奉的媽祖神像,2009年3月由馬祖籍畫家及登山家李小石帶著一起登上聖母峰。過年期間來訪,除了大年初一的00:00-01:30有熱鬧的頭香活動,元宵節當天的晚上約18:00-21:00,廟裡還會舉辦媽祖神轎率領諸多神將一同繞境馬祖村的活動,其間鑼鼓喧天,熱鬧可期。

▲大殿正中央的石棺,相傳是媽祖娘娘聖體的安處所(也有一說為衣冠塚)。
▲大殿正中央的石棺,相傳是媽祖娘娘聖體的安處所(也有一說為衣冠塚)。

 

津沙聚落 南竿地中海風情

過年期間來馬祖參拜祈福,當地的人氣景點以及小吃美食也不能錯過,特別是閩東聚落。在南竿,閩東聚落最具代表的首推津沙聚落。通往津沙的主要道路有開闊處可眺賞這處濱海聚落全景,夕陽西下後,昏黃的燈光、簇擁的石頭屋,藍色調的天空及海洋點襯下,津沙聚落呈現給人的完全就是地中海小鎮風光,讓人還沒走進村子裡就無比神迷。這裡的石頭厝有的改建成咖啡館、民宿,有的巷弄還掛起紅燈籠,讓人拍起照來充滿古韻。

▲傍晚藍色調下的津沙聚落,給人地中海小鎮的美好想像。
▲傍晚藍色調下的津沙聚落,給人地中海小鎮的美好想像。

 

鐵板聚落 海景夕陽作陪

南竿的鐵板聚落,雖然不是以閩東風情著稱,但村子裡還是可見到許多石頭厝。鐵板的悠閒、靜謐氛圍吸引了一些民宿、咖啡館進駐,比如南萌咖啡館 Cafe Nanmon。40多年的老房子刷上一身雪白外觀,大門前規劃了鄉村風小院子,店內文青風十足,店主養的小貓咪就任其趴趴走,一到咖啡館,就給人一種很慢活的感覺。這裡提供咖啡、手作甜點,MENU上還可見到名字很特別的品項,如「香蕉很多不知如何是好奶昔」,其實就是香蕉奶昔,給人滿嘴香濃綿滑的清甜。

▲悠閒感十足的鐵板聚落, 村子前方有一彎迷人的金黃沙灘。
▲悠閒感十足的鐵板聚落, 村子前方有一彎迷人的金黃沙灘。

▲40多年老房子改建的南萌咖啡館,規劃有雅致的鄉村風小院子。
▲40多年老房子改建的南萌咖啡館,規劃有雅致的鄉村風小院子。

 

人氣小吃店 爽快大口嚐

馬祖有很多讓人一吃上癮的小吃美食,一定也要試一下;比如介壽獅子市場2樓阿妹的店,這間5點半開賣不到中午就賣光的人氣小吃店,必吃的鼎邊糊,口感嫩滑鹹香,湯頭裡帶有蛤蠣、鮮魚等配料,冬天吃超級暖胃,排隊等待也是值得的。馬祖村的超群繼光餅店,它的馬祖漢堡也是一絕,自製的繼光餅先炸過,夾餡可選荷包蛋、炒蛋、香腸、以及最受歡迎的豬排蔥蛋等選項,大口咬下,又酥又香,真的是料多味美,好吃極了。

▲阿妹的店鼎邊糊,口感嫩滑鹹香,湯頭裡帶有蛤蠣、鮮魚等配料。
▲阿妹的店鼎邊糊,口感嫩滑鹹香,湯頭裡帶有蛤蠣、鮮魚等配料。

▲豬排蔥蛋繼光餅,嘗來又酥又香,真的是大口又滿足。
▲豬排蔥蛋繼光餅,嘗來又酥又香,真的是大口又滿足。

 

景點資訊

馬祖境天后宮

地址:連江縣(馬祖)南竿鄉馬祖村4-1號

電話:0836-22913

網址:tianhou-temple.matsu.idv.tw

 

媽祖巨神像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媽祖巨神像

電話:0836-25630

 

南萌咖啡館 Cafe Nanmon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69號

電話:0836-22069

FB:南萌咖啡館 Café Nanmon

時間:13:00-21:00(週一、二休)

 

阿妹的店鼎邊糊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介壽獅子市場2樓

電話:0836-26375

時間:05:30-12:00

消費:鼎邊糊70元

 

超群繼光餅店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93號

電話:0836-22251

時間:07:00-20:00(無公休)

FB:超群繼光餅

消費:豬排蔥蛋繼光餅45元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咖啡 小吃 馬祖

延伸閱讀

馬祖國際藝術島宣傳影片 拳擊女王陳念琴現身

新年走春參拜世界最高媽祖像 走進地中海風情聚落悠閒慢活

獨/馬祖巡防區士官站哨拔手槍自轟爆頭亡 死因待釐清

馬祖也有台版小奈良!北竿特色「背包客棧」步行就到小希臘芹壁、搭船能賞鹿

相關新聞

開箱全新開幕平價精緻燒肉!超豐富高檔牛豬拼盤 特色自助吧無限暢飲

udn走跳美食/阿捷的打飯班 爽吃燒肉的季節又來啦!今天要來吃吃看這家全新開幕的「一底夯燒肉專賣」,一底夯是一直烤的意思,是知名的五鮮級火鍋所打造的全新品牌,全台第一家旗艦店就設在高雄鳳山,在之

無敵海景+最美落日!恆春首屈一指的「景觀咖啡廳」只要百元 吃貨都衝著「沖繩飯糰」去

無敵海景配最美夕陽!在Google擁有4.5分、超過2,000則評論的屏東「山男咖啡」是在地熱門的景觀咖啡店,飲品甜點佐自然美景十分愜意,店內外都有不少值得一拍的裝置藝術,特別是「...

潛水證照、Fun dive一次享受,「4間澎湖水肺潛水店」大評比

澎湖水肺潛水店家主要提供針對無經驗者的體驗潛水、潛水證照課程、Fun Dive 等,然而受地形影響,多以岸潛為主,常見的潛點有鎖港杭灣、山水港等,夏天即期,快來為即將到來的夏天作準備吧!

浪漫四月天!高雄粉紅花旗木盛開 寶來不老秘境泡湯嚐美食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花團錦簇迎風搖曳,當陣風吹過花瓣如細雨紛飛,這是東高雄每年3月至4月間,花旗木綻放季節的粉紅浪漫美景。為讓遊客享有完整泡湯賞花遊程,市府觀光局與六龜觀光休閒協會共同合作,即日起

全台貓奴狗奴暴動!2024話題新展《極度日常》登陸屏東 療癒系「14米高巨貓裝置」領軍「超巨黑柴+屋頂躺貓」熱鬧到7月

終於來了!屏東看海美術館療癒系新展《極度日常》將於4/20起萌翻登場,除了屋頂上橫躺的愜意巨貓外,更有高達「14米貓貓裝置」壯觀亮相,不論是貓派還是狗派看到都會尖叫「可愛到不行啦!」

全台唯一入榜!高雄旅遊 入選「亞太8大便宜又好玩城市」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高雄觀光CP值爆表冠全台!近日國際知名訂房平台 Agoda 根據連假平均住宿費,公布亞太地區國家最便宜好玩的8座城市,包括泰國的烏隆他尼、印尼的泗水、越南的順化、馬來西亞的古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