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全齡友善! 大甲鐵砧山「桂花泉登山步道」優化 守護珍貴台灣蒲公英棲地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灣蒲公英開花。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灣蒲公英開花。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臺中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桂花泉登山步道,是海線五、六年級生小時候遠足共同回憶,晨昏常有在地民眾於該登山步道漫步,從妙法寺進入約30分鐘就能抵達永信運動公園。

▲桂花泉步道入口。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入口。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由於步道設施已數十年未修繕,路面多處破損,雨天路徑容易造成濕滑,環境上需要維護整修,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簡稱觀旅局)為打造融合地方文化、觀光、休憩、生態與體健效益之登山步道,積極向交通部觀光署爭取經費辦理改善,重現大甲鐵砧山全齡友善休憩步道,提升基礎服務設施,讓來訪遊客體驗鐵砧山自然風情,並提供全民健康友善又安全的遊憩空間。

▲桂花泉步道-山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山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林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林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澗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桂花泉步道-澗之道。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臺中市長盧秀燕致力打造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成為臺中市民的旅遊及登山好去處,以加強營造大甲鐵砧山優質登山環境,同時觀照各年齡層大朋友小朋友的遊憩需求都要顧及,並進行環境永續及歷史記憶空間之活化串聯,步道改善採用尊重生態永續發展的理念,包含入口及空間改善、步道安全防護、新建步道及擋土設施、休憩節點設置及改善、新設休憩座椅及指標、導覽系統設置等,於今年3月底開始進場施工,並於年底完工,朝向完備之登山、親山步道旅遊目標邁進。

▲台灣蒲公英毛球果序。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灣蒲公英毛球果序。 圖:臺中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觀旅局表示,由於本次施工範圍經過台灣蒲公英的棲地,風管所在施工過程用心保護它的棲地,台灣蒲公英已列入台灣紅皮書為瀕危物種,它不僅是台灣大地上的一抹亮色,更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灣蒲公英所處的生態環境與大甲鐵砧山的美麗風景相輝映,春季時,植體中央會抽出長長的花軸,展開黃色的頭狀花冠,當花凋謝後會結成毛球狀果序,且每個瘦果上附著白色絨毛,當風來的時候,果實便會隨風飄散,傳遞子嗣,且全草可藥用,所以要好好保護它們,讓它們在大自然中繼續綻放自己的美麗。

臺中市政府觀旅局長陳美秀也說,根據調研結果,由於台灣蒲公英生長棲地銳減與大量藥用採果,在10年內族群數量將減少50%,佔有面積小於100平方公里,藉由桂花泉登山步道的改善,以生態工法維護沿途林相蓊綠之秘境,讓我們的行動成為愛護自然、保護生態的最好展現。

臺中市風管所補充,鐵砧山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及自然資源,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挹注經費,積極優化區內的觀光景點、步道及遊憩設施,在施工期間請民眾務必留意自身安全,切勿闖入封閉施工區域內,以免發生危險。另也推薦大甲鐵砧山旅服中心「踏親」寵物親子餐廳,提供輕食、導覽與露營等旅遊服務,以「親子與家庭」為服務核心,提升整體休憩品質帶動地方發展,更多旅遊資訊請至「臺中觀光旅遊網」查詢。

提供海內外旅遊最新消息,「旅奇傳媒」專業旅遊新聞‧豐富你的視野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步道 登山 觀光

延伸閱讀

回國遊玩遇7.2強震...旅外台人登山遭落石砸死 妻女順利逃生帶傷悲痛認屍

登山男為看野生動物迷路20公里 找到他時已過一個山頭

瑞芳一號舊隧道走過百年 成龍鎮里一大秘境

男三峽登山失聯四天 今淸肺農場附近找到….愛犬護屍

相關新聞

A5和牛沾蛋黃吃很邪惡! 台中新開日式料理「丹丘たんきう」 定食CP值高,還能免費體驗和服

udn走跳美食/jason 台中日式定食餐廳新開幕,不但定食CP值高以外,價格從299~650都有,還可以免費和服體驗,環境日式又新穎,而且壽喜燒就可以吃到A5和牛,沾著蛋黃吃很邪惡啊。除了

搶吃10元銅板價義大利麵! 台中HUN混10周年推「任你夾娃娃機」 最大獎1年份免費義大利麵

10元銅板價義大利麵開吃! 台中HUN混10周年體驗「任你夾娃娃機」 最大獎一年份免費義大利麵

鍋物美食第一指名!香濃湯頭風味無限 精緻肉品海鮮豐盛上桌

榮獲網友票選的十大人氣連鎖個人鍋物品牌冠軍的【肉多多火鍋】,在員林育英路上也有分店!精緻的裝潢與多元的湯頭、鍋物選擇與超貼心的服務態度,保證讓你吃飽喝足之餘,還能擁有相當愜意、舒適的品味體驗。

【2024南投豪華露營推薦清單】TOP5南投露營區,鄰近日月潭、清境農場

說到露營,你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是背一堆裝備上山,自己生火煮飯嗎?現在不必再這麼麻煩!尤其是南投豪華露營,絕美的自然風景,搭配精緻的營地設施,旅客可以完全地放鬆身心!AsiaYo特別幫各位整理了這份南投豪華露營清單,精選5間高評價、高CP值的豪華露營,AsiaYo平台上還有一泊二食或一泊多食的獨家方案可選擇,讓你的露營體驗大升級!

連運動都像在旅遊渡假!開箱台中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室內日光泳池、水療SPA按摩、養生湯泉一樣都沒少

現代都市人生活緊張,藉由運動舒壓的人們也越來越多。但除了維持體態之外,假如有個空間,兼具運動及休閒渡假感,是不是會讓生活更有美好的儀式感呢?位在台中市西區的「水舞生活會館」,在網路上有個傳奇封號「台中最舒適的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很多體驗過的會員網友們表示,在煩擾的城市裡努力生存,但一走進去這家會館,就能瞬間被舒適寬闊的運動休閒空間抽離煩惱,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到底這家水舞生活會館有哪些魔力,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台中森林系甜點!精緻「擬真蛋糕」好吃又好拍 自然氛圍超Chill

吃遍了五花八門的精緻風、網美系蛋糕有點感官疲乏了嗎?來擁有高含金量擬真蛋糕與慵懶系森林風環境的【檨艸SUR TSAO】,定能重拾品味甜點的好奇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