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天冷狂吃火鍋?健康署力推「挑三揀四」學起來,進食順序別忘記、聰明吃鍋不怕慢性病找上身!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Daviles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Daviles

你冬天也愛吃鍋嗎?火鍋以水煮為主,食材也大多是青菜和肉類,給人健康、無負擔的印象。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報告顯示,一頓吃到飽的火鍋光是鈉含量就超標,高達5100毫克遠超過成人每日正常的攝取量2400毫克,除此之外還有高油脂、高熱量的陷阱,都是造成現代文明疾病的因素之一!所以跟著國民健康署學習「挑三揀四」吃鍋法則,讓你這個冬天可以暖暖吃鍋,健康無負擔!

餐餐火鍋?高鈉高熱量的陷阱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Remy Leung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Remy Leung

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人愛吃火鍋,尤其到了冬天更是一週兩三次跑不掉!但是一頓火鍋可能會讓民眾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攝取過多的油、鹽、熱量,都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所以愛吃火鍋的人可以跟著國民健康署的「挑三揀四」法則,幫助你健康吃鍋無負擔。

聰明吃鍋「挑」這三樣

首先湯底是火鍋的靈魂,從麻辣鍋、昆布鍋、酸菜白肉鍋有百百種,各有各的死忠支持者,但想要健康吃火鍋,建議還是挑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麻辣、酸菜白肉等超高熱量、鈉含量的鍋底,如果外出聚餐沒有得選擇也千萬記得不要喝湯!第二則是挑選高纖的蔬菜和菇類,補充均衡的營養素。最後是挑選較好的油質攝取,以鯛魚片、雞肉等白肉為主要選擇,避免吃紅肉會攝取過多的脂肪含量。

「減」這四樣少負擔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Mindklongdan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Mindklongdan

很多人吃火鍋喜歡吃各種火鍋料,各種丸子、蛋餃燕餃、蟹肉棒等,但這些加工食品既沒有營養也會為身體帶來很高的負擔,所以應該減少食用、多吃原型食物。再來是火鍋少不了的沾醬,像是沙茶醬、豆瓣醬、花生醬等都是隱藏的熱量殺手,如果要沾醬應該以蔥薑蒜為主。第三個應該減少的是台灣許多火鍋店餐後都會附上的甜點、冰淇淋等,改以水果熱茶代替。最後減少的則是食量,再吃到飽餐廳為主流的情況下,一定要注意不可吃得過撐,應該以八分飽為佳。

吃的順序是重點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hih-wei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hih-wei

挑三揀四後,還要注意的就是進食順序,蔬菜類為優先,富含豐富的纖維、可以先增加飽足感,再來吃海鮮和肉類,這樣一輪吃下來應該有個五分六飽,如果能少吃澱粉是最好,做不到的的話也應該選擇米飯,都比王子麵、烏龍麵好,能減少湯汁醬料的攝取。另外,除了順序之外,煮火鍋的時間也要注意,當食材都熟了之後就應該先關火,避免長時間燉煮會讓湯底變得更加混濁、充滿雜質和高鈉,對人體造成很重的負擔。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火鍋減肥有可能?營養師親授"火鍋減肥攻略",湯底、醬料選擇都是學問!

延伸閱讀:你常吃火鍋嗎?小心腎臟病找上門!營養師激推3大「安心護腎」守則,跟著做吃鍋無負擔!

相關新聞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三人同行送「50公分超高香酥塔餅」!MAMAK檔新菜登場

東區名店「MAMAK檔星馬料理」5月1日起菜單全面改版升級,新增「章魚哥咖哩叻沙麵」、「印度脆球pro」等新菜色,讓饕客...

7-ELEVEN聯名「金色三麥」推5款新品!「金色三麥蜂蜜泡泡風味思樂冰」限時第2杯10元

立夏味蕾換季!7-ELEVEN自4月29日起將與以異國特色佳餚及風味特調飲品聞名的在地餐飲品牌「金色三麥」聯名合作,跨類...

台北喜來登「快閃花店」限時2日!母親節餐廳滿額再抽「鑽石耳環」

五月來臨準備母親節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為媽咪們準備了特別的驚喜。從5月4日至5月5日、以及5月11日至12日的雙週末,館內各餐廳將呈獻各式美饌,並與台灣輕奢珠寶品牌ARTISMI合作,推出「用餐滿額抽珍珠鑽飾」活動,奢華寵愛媽咪。此外,5月11日至12日,喜來登大廳更有「喜來登快閃花店」,贈送優雅的「甜筒小花束」,向媽咪致以深深的感謝。

老饕不哭哭!台北首家「漢來海港」明年熄燈 秒殺級吃到飽「島語」新展店有望插旗這縣市

吃到飽控注意!總是人潮滿滿的自助吃到飽「漢來海港」敦化店預計明年停止營業,但業者也透露另一好消息,旗下的「島語自助餐廳」會再展店,饕客們又將有搶訂位的新選擇。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