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那天台電主管全往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台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文/劉煥彥】

本月初花蓮7.2強震,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台灣經歷規模最大的地震。

但與921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全台大停電,甚至連馬路上紅綠燈都正常供電,讓不少人嘖嘖稱奇。

台灣究竟做對了什麼?或是台電公司做對了什麼?

擔任台電代理董事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電建置的儲能電池在地震第一波衝擊的關鍵十秒鐘發揮作用、日月潭的水力電廠及時從用電轉為發電,加上921地震後全台電塔陸續加固及強化,都是這次花蓮強震下供電依舊正常重要原因。

「如果電網出狀況,台灣產業的損失會很大」

「那天台電所有的主管,全都往台電26樓衝(中央調度中心),就是往調度中心衝,去看電力負載的狀況。」

「因為如果電網出現狀況,台灣產業的損失會很大,所以我們未來會持續改善電網。」

曾文生在本周日(14日)播出的《數字台灣》節目,接受主持人謝金河訪談時,提到了本月3日上午地震時,台電總公司大樓的狀況。

曾文生提到,地震後有不少朋友致電,好奇「這麼大地震,你們連紅綠燈都可以維持供電,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根據他的說法,這次全台電網受益於三件事情:

第一,在關鍵的十秒鐘,儲能電池發揮作用

曾文生說明,地震時很多發電機組會跳脫電網以自我保護,造成整體供電下降。供電及用電需要維持相對一樣的水準,變化幅度不能太大,台電內部允許誤差是1.5%。

若供電驟降,使供電及用電的誤差超過1.5%,就會開始低頻卸載,也就是用電戶卸載,亦即過去發生的一些重大停電狀況。

總統蔡英文曾經指示台電,要把儲能設備的容量做到50萬瓩,而且要從預訂時程2025年提前。

而根據曾文生說法,3日地震當天早上,電網頻率出現第一波下降時(可參考下面圖片),儲能電池快速放電,大約51萬瓩,擋住了第一波地震衝擊。

第二,日月潭水力發電機組轉用電為發電

曾文生說明,地震來襲時,整體供電量突然不足,日月潭的抽蓄水力發電設施就把機組用電全部卸掉,讓頻率維持住,結果十分鐘內反轉過來。

「它本來在用電,就變成發電,全部開始發電。」

「在關鍵的十秒鐘,是跑得快的儲能電池,擋住了第一波衝擊。」

「後來(發電)機組陸續解聯,它(日月潭)的抽蓄水力,擋住了第二波的衝擊。」

「這些都跟(台灣)能源轉型的大方向有關,因為要發展再生能源,儲能就是最重要的匹配設備。」

他指出,儲能設備的功能,就是在發電尖峰時存電,發電離峰時放電。

第三,921大地震的教訓

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台電陸續對全台灣的電塔做強固、標準提升及補強。

所以這次在花蓮強震中,沒有一座電塔倒塌,維持南北輸電幹線安全無虞。

這次地震告訴我們,電網結構網狀化是有價值的

曾文生也說明,根據2022年台電提出的十年5000億計畫,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全台灣電網的韌性,過去是把所有電網串在一起,以增加效率;未來要做的是分散(區域化),可以個別照顧每個電廠的重要負載,還會拉專線至負載較高的地方,例如科學園區,「讓既有線路去穩定民生用電」。

「過去(電網)是做成樹枝狀、魚骨狀,現在要在魚骨下端重新結網,變成網狀的電網結構。」

「這個投資的外部效果,你平常看不到,但這一次地震告訴我們,這個計畫是有價值的。」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以伊戰事/金融市場大亂,VIX指數暴升、油金齊揚…美元湧避險買盤,台幣貶值壓力料加劇

入伍才2天「翻牆離營」!首例1年義務役逃兵,八軍團證實:已自行返營…逃兵下場會怎樣?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外資買超342億、台股收復月線 520勝率多少?歷史經驗:平均漲幅雙位數

上週五美科技股穩住盤勢,台股週一(4/29)開盤在電金族群帶領之下,大盤一路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20495.52點,大漲375點或1.86%,順利回補前一跳空缺口、站穩2萬點大關,也成功收復月線。

家碩、巧新…新股抽籤又來了!這檔抽中有望賺逾9萬…賺紅包別錯過「限時3天」

台股上市櫃新股紅包來囉!週二(4/30)有兩檔開放股民試手氣,分別為家碩(6953)、巧新(1563),將在5/13分別掛牌上櫃及上市,其中家碩以4/26收盤價314元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有機會現賺97200元!

為何地震都發生在凌晨?國旅不敢去花蓮 遊客全改衝1地:訂房塞爆滿到8月

今(27)日凌晨花蓮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且有感餘震不斷,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大地震很常發生在半夜,也有許多人擔心花蓮最近地震太過頻繁,打消去花蓮旅遊的念頭,改衝到屏東小琉球,加上當地正逢黑鮪魚季,讓小琉球的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滿到9月。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