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敲本季首安 傷癒復出第2戰就終結乾旱

黃子佼性醜聞風波 孟耿如師父藝術家王建揚遭起底「愛拍裸模」

約會中被抓去出任務 蝙蝠中隊陳典聰一次次躲過死神召喚

高息ETF狂潮全解讀!10元低價入手、9.85%殖利率…行銷話術大剖析

攝影/蕭芃凱
攝影/蕭芃凱

【撰文‧今周刊編輯】

金管會3月18日證實00940的成立規模高達1700億元。數日前,00939才以531億元的規模頂開台灣基金史過往募集金額不到200億元的天花板。

這波ETF申購潮有多熱?券商圈盛傳,證券龍頭業者位於南崁的一家分公司,近1個月內就因民眾搶購而暴增1000多戶新開戶數,對比過往平均每月開戶僅約50戶計算,等於單月暴增190倍,成長幅度前所未聞。就連更偏遠的金門,也傳出在基金開募首日就湧入1億元的申購金額。

「起碼,你要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從掛牌後就進場持有、至今投資0050超過20年的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是ETF長期鐵粉,但看到近期熱況後也不免憂心。「ETF發行的目的,本來是為了追蹤大盤指數,讓投資人可以方便進行長期分散式投資,但現在的發展⋯⋯,已經有點偏離原意了。」

這波被不少人形容為「ETF之亂」的狂潮中,宣傳手法確實有值得討論之處。「只要10元就可以月月領息」、「投入200萬,每月領息1萬4」⋯⋯,這類關於00940的推介說法,近期在不少網路影片中都能見到,「這已經不是似是而非,根本就是完全錯誤的觀念;說買多少單位、之後每月就有多少股息⋯⋯,最好是能這樣啦!」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急切說道。

相較於不少ETF的原始申購單位價格定在15或20元,00940的10元定價確實低價,也相對好入手。但在朱岳中眼中,這就是讓不少投資小白對投資效果有誤解的第一個原因。

他表示,當這個定價成為基金宣傳訴求重點之一,加上網紅也強調「10元」特色,「這就會大量灌輸投資人錯誤觀念,認為10塊錢很便宜,未來有上漲空間。」

「那根本就是一種迷思嘛!」台股投資名家杜金龍判斷,近來ETF投資人對「每單位10元」之所以失去抵抗力,恐怕是因為把基金價格與股票面值混為一談了,將股票不易跌破面值的邏輯,直接聯想到基金的表現。

另一方面,由於ETF是追蹤特定指數,會買進的個股、比率,不僅透明,甚至會提前公開指數成分股名單,這樣一來,也就給了其他法人或市場主力套利機會,提早卡位相關個股,靜待ETF成立、進場後「被抬轎」。

以00939、00940公布的指數10大成分股為例,航運股長榮分別會是兩檔ETF追蹤指數的第10大、第1大持股;依指數權重,前者達4.4%,後者更達9.2%。今年前2月,投信法人對長榮的累積買超張數為2萬8411張,平均單日買超811張,但自2檔ETF輪番募集的3月1日起,投信即有密集、異常加碼現象。

「有些成分股已經漲多,買在高點只是幫投信或市場主力抬轎,其實風險也不小。」投資名家郭恭克也忍不住提醒。

而依據追蹤指數回測,00939與00940近5年平均配息率分別達到9.8%及8.6%;但以最新數據計算,兩檔基金前10大持股、成分股現階段的平均殖利率,分別僅有3.6%、4.1%,要拚8%以上殖利率,今年很難!

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目前還有多檔高息ETF正排隊等待核准,「高息ETF的持股多有重複,資金棒棒相連,多頭時可以助漲,但稍有風吹草動時⋯⋯,就看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了。」某資產管理業前主管提醒。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422期)

延伸閱讀》

你若不狠,子女就啃!80多歲鄰居阿嬤與50歲兒子一家給我的啟示:「老媽子」只會養出老小孩

合庫金、富邦金...14檔金融股還原殖利率大公開,這檔竟衝7.5%!股海老牛:這2檔「我每年除權息再補貨」

74萬股民注意!亞泥、國產、台泥...3大水泥股配息出爐,2檔殖利率衝6%、老董昔「這句話被奉經典」

延伸閱讀

00939空降一級戰區 為上市櫃台股高息ETF規模第六大

又一檔月配息!野村強勢動能高息股 ETF 00944 獨創高息股投資新顯學

大聯大、文曄 四檔夯

00939淨值為15.11元明日掛牌上市! 40檔成分股及占比曝光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