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美國12月CPI年增3.4% 聯準會3月降息預期落空?專家點「紅海襲擊」3大事件添變數

美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朱偉銓】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11日公布CPI數據,2023年12月CPI年增3.4%,較經濟學家預期的3.2%高,逐月來看,12月CPI增長0.3%,同樣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2%。

美國CPI數據震盪 市場關注Fed降息政策調整

除去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在2023年12月年增3.9%,較經濟學家預期的3.8%略高,但低於前值的4.0%,首次降至4%以下,是自2021年5月以來的首次,逐月來看,去年12月核心CPI增長0.3%,與經濟學家預期一致且與前值持平,而去年12月的超級核心CPI (剔除住房的核心服務通膨)年增4.09%,逐月增長0.4%,各項通膨均呈現增長趨勢。

美國勞工部數據也顯示,去年12月服務業成本再次加速,食品通膨創下新高,然而能源通膨下降趨勢陷入停滯,住房、電力和機動車輛保險的支出有所增加,其中二手車價格連續第2個月上漲,汽車保險價格的年增幅度更是自1976年以來最大。

住房價格在整體CPI指數中占約三分之一,去年12月住房通膨年增6.15%,低於前一月的6.51%,為自2022年7月以來的新低,而租金價格年增6.47%,低於前一月的6.87%,同樣為2022年7月以來的新低,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住房通膨的放緩是讓核心CPI降至Fed目標的關鍵,同時,核心商品價格(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商品)在連續6個月下滑後變化不大,主要是二手車價格意外回升,打破華爾街分析師對其再次降溫的預期。

通膨回升、紅海襲擊事件添變數 聯準會3月宣布降息機率不高

市場分析顯示,儘管通膨呈現回升趨勢,但這並不太可能改變聯準會(Fed)今年降息的走向,但市場還是高度關注聯準會在月底的記者會,屆時還有其他數據將被公佈,然而就目前而言,市場認為通膨的回升可能不太支持聯準會在3月就宣布降息消息。

對於未來展望,華爾街整體還是預測美國今年通膨將逐漸趨緩,接近聯準會所設定的2%目標,特別是在住房成本增長放緩的情況下,但一些意外因素如紅海襲擊事件導致航運成本上升,以及巴拿馬乾旱對運河影響,可能會干擾商品通膨下降過程,此外,中東地區的戰爭升級也可能持續對國際油價造成影響,也是分析師認為不容忽視的變數。

在專家觀點方面,彭博經濟學家Anna Wong和Stuart Paul指出,去年12月出現的強勁通膨增長表示,實現持久回歸2%通膨率的道路可能會面臨一些波折,核心商品通膨的降溫,成為過去幾個月通膨放緩的主要推動力,如果要實現通膨率達到Fed的2%目標如住房租金下降等,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美國首領失業金人數減至20.2萬人 低於預期

關注就業市場,美國初申請失業金人數在市場預期之下,僅為20.2萬,稍低於預估的21萬,續請失業金人數也出現驚喜,從先前的186.8萬降至183.4萬,低於預期的187.1萬,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的G10資深外匯策略師薩爾馬(Kamal Sharma)指出,目前市場正努力確定美國首次實施降息的路徑和時機,他預估首次降息的舉動可能會在3月份實現,模擬的基本情境包括經濟軟著陸、美元的走軟,以及利率曲線的牛市走峭(bull steepening,指當利率下降,收益率曲線上升),他認為總體依然會為風險資產提供一定支持和信心。

CPI數據的公佈也引發美元指數期貨的急升,轉趨向正向,使美元指數在短時間內創下新高,達到約102.70,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再度攀升,突破4%的重要水平,據FedWatch Tool數據,市場預估Fed在3月降息1碼(25個基點)的機率為67.1%,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31.2%,而在5月時,市場預估Fed降息1碼的機率為37.6%,降息兩碼(50個基點)的機率為55.8%,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5.1%。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00878、0056...領悟不能只存金融股,小資女改存股高股息ETF,2年資產475萬→704萬、還買了一間房

24歲我國立碩士文憑前腳拿到,後腳就像想斷絕關係一樣飛離台灣「我害怕停止升學但轉向工作的牢籠」

台灣人別小看自己的民主成就!為何西方政治學大師戴雅門直言 台灣選舉素質高於印度、墨西哥、南非,甚至美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延伸閱讀

韓國「狗肉禁令」爭論半世紀終於通過!韓年輕世代:狗是寵物不是食物

賴清德一上任恐面臨「跛鴨」風險?學者分析:三黨各自面臨這些挑戰

台股選後怎麼走?法人預估回歸基本面:看好IC設計、晶圓代工、網通、AI

去年被竊2000件文物、館長辭職 大英博物館開「855萬年薪」找人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