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旅客狼狽睡機場 有保「旅遊不便險」能獲賠上萬? 達人揭買保單訣竅

星宇航空接連出狀況。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星宇航空接連出狀況。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文.翁申霖 整理】

星宇航空(2646)週六(5/6)因天候異常、指示燈有異狀,導致飛機延誤逾7個小時,再加上機場宵禁的關係,旅客只能鋪睡袋、睡機場,針對這樣的狀況,如果在出國前有買旅遊平安險,並加保「旅遊不便險」的話,是否能獲得理賠?有「平民保險王」之稱的保險達人劉鳳和指出,「如果有買到班機延誤4個小時以上就可獲得理賠產品的旅客,這次事件就能獲得保險公司的理賠。」

星宇航空(STARLUX Airlines)航班延誤,使得不少旅客行程受到影響,且因機場宵禁的緣故,旅客無法出關睡旅館,得夜宿機場,旅客若有旅遊不便險,是否能保障自己權益?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保險達人劉鳳和先說明購買旅遊不便險的2大原則,首先是,旅遊不便險大多是產物保險公司才可以銷售,一般壽險公司基本上沒有在銷售這種旅遊不便險。

第二為,購買旅遊不便險不能「單獨購買」,需要向產物公司先購買「旅遊平安保險」,才可以附加保「旅遊不便保險」。

針對星宇班機嚴重延誤的事件,劉鳳和表示,一般來說,保險公司通常是採取「延誤4小時以上」才能獲得理賠。至於可獲得多少理賠,他指出,有兩種方案,一為「實支實付」、二為「定額」。

以「實支實付」來說,旅客花費多少額外支出,在上限內就會全部理賠;但要注意的是,這次星宇航班延誤,旅客是夜宿機場,因沒有重買機票到外面飯店住宿,沒有額外產生住宿費用,劉鳳和指出,「這樣的方式若採取『實支實付』幾乎是賠不到什麼錢」。根據《華視》報導,旅遊達人虎咪表示,旅客若遇到像上述的情況,可在宵禁之前向地勤要求退關,選擇在外面旅館過夜,「回來再向保險公司申請補償。」

至於「定額」的話,劉鳳和說,現在的旅遊不便險,有關飛機延誤大部分是採取「定額」,舉例來說,以4小時為單位,每4小時5千元,若滿8小時可能會到1萬元,12個小時會到1萬5千元,依此類推。但他也提醒,有些保險公司會有「最高限制」,例如最多賠到1萬5,後續就不理賠。以星宇這次的情況來看,買「定額」的產品其實比較符合大家的需求。

然而,出國旅遊每次會發生的狀況都不太一樣,若是飛機延誤會造成要另外購買機票,換班機,或是住飯店等額外費用,這時買「實支實付」就會比較符合需求。那麼,出國要購買旅遊不便險究竟要「實支實付」型還是「定額」型?

劉鳳和建議,「旅遊不便險兩種保單各買一部分,可向A保險公司買一個實支實付的,B保險公司買一個定額給付的,這樣的話,兩邊理賠都可以獲得一個非常足夠的額度。」他舉例,以出國5日行程來說,建議民眾可買個500萬的旅遊平安險,一張約500元,買個2至3家保險約1500元,旅費常動輒好幾萬,多花一點點錢,可以保障行程獲得更圓滿的保障。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苦苦追求財富自由只為再也不工作?跟人生勝利組學2種「提早退休」:其實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以暫停

領到400萬退休金就在規劃!65歲退休公務員媽媽日本遊啟示:老後手心不向下,可以避免很多天倫悲劇

台中骨灰級麥當勞一次關3間 逢甲商圈沒落徵兆?房仲業曝原因:不關恐得噴上百萬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外資買超342億、台股收復月線 520勝率多少?歷史經驗:平均漲幅雙位數

上週五美科技股穩住盤勢,台股週一(4/29)開盤在電金族群帶領之下,大盤一路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20495.52點,大漲375點或1.86%,順利回補前一跳空缺口、站穩2萬點大關,也成功收復月線。

家碩、巧新…新股抽籤又來了!這檔抽中有望賺逾9萬…賺紅包別錯過「限時3天」

台股上市櫃新股紅包來囉!週二(4/30)有兩檔開放股民試手氣,分別為家碩(6953)、巧新(1563),將在5/13分別掛牌上櫃及上市,其中家碩以4/26收盤價314元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有機會現賺97200元!

為何地震都發生在凌晨?國旅不敢去花蓮 遊客全改衝1地:訂房塞爆滿到8月

今(27)日凌晨花蓮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且有感餘震不斷,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大地震很常發生在半夜,也有許多人擔心花蓮最近地震太過頻繁,打消去花蓮旅遊的念頭,改衝到屏東小琉球,加上當地正逢黑鮪魚季,讓小琉球的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滿到9月。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