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一碗滷肉飯解決台商5缺問題 謝金河:根留最重要!4年前這1事 成改變台灣的關鍵力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謝金河】

這四年改變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臉書跳出四年前,我在東森電視台訪問剛剛發佈出任經濟部長不久的沈榮津,為了讓大家都了解台商回台投資的必要性及面臨的問題,沈榮津部長特別設計了圖板,從投資台灣事務所,到一碗滷肉飯解決台商五缺的問題。沈部長特別以米飯代表土地,滷肉代表人力,紅蔥頭代表融資,瓦斯代表水電,碗筷是稅務⋯⋯

我們在電視台搭了一個場景,真的買來滷肉飯,就在現場吃起來,而台商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在這個時候正式起跑。這是2019年3月的事,我跟沈部長說,要改變台灣經濟現況,最重要的就是製造業必須根留台灣!

從1990年起,台商大舉西進,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都流到對岸,台灣全面遭到中國磁吸效應,馬總統任內曾說,台灣不需增加電廠,生產基地在中國就可以。

台灣的製造業不投資台灣,也造成年輕人失業,長期低薪窘境,這時要扭轉這個頹勢,必須號召台商投資台灣。

剛剛開始,凡事起頭難,大企業不敢得罪中國,只能用A公司,B公司。後來我跟沈部長說民眾可能無感,於是趁著廣達買下中環林口廠土地,說服林百里挺身而出,而且,每一週公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企業,家數,及投資金額,創造就業人數。

到今天為止,整整四個年頭,回台投資的企業有1337家,金額2.042兆元,增加就業144355人,這正是改變台灣最大的力量。

在2019年之前,台灣全體上市上櫃企業每年淨利從未超過2兆元,2020年到2.46兆元,2021年到4.298兆元,去年的數字很快揭曉,我估計會落在4到4.2兆元之間,這是非常大的蛻變。

另一個是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存度在2020年高達43.9%,今年前兩個月已降到34.3%,而新南向國家拉升至20.2%,這個改變對台灣影響深遠。後來沈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這是改變台灣最關鍵的四年!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戴手套在空地除草的阿伯開口就是:這塊地現在能賣多少錢?我在不動產業看到的「精緻窮」與「寒酸富」

他賺2400萬43歲提早退休,近60歲卻得假日跑車貼補家用:這把年紀去給人家打工,可能也沒人要了/a>

現金6000元ATM怎麼領?「簡單5步驟」錢就到手 領完7-11、全家咖啡還能買1送1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00940有多狂?沒搶到手上有錢要買啥?00939、00929…五大高股息ETF出列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日前掀起搶購潮,甚至出現有人解定存、賣房子,跟營業員大吵大鬧的情況,然而到底有多吸金呢?金管會官員周一(3/18)證實,00940募集約達1700多億,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合計集資金額高達2200多億,堪稱是「千億巨嬰」。

「00940之亂」才結束 下檔黑馬接棒…前10大成分股出爐!這天開募7月就除息

全台爆發「00940之亂」,高股息ETF 00940引爆投資人搶購潮,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開口示警「羊群效應」,提醒大家投資還是有風險,別一窩蜂投入00940,應冷靜一點。不過,這場「00940之亂」才在3/15結束,如今下一檔黑馬「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00944)」即將在4/22起募集,攤開前10大成分股,讓一票網友笑稱「學弟」來接棒了!

美股長期趨勢向上 為何仍有人虧錢離開?游庭皓:投資人常做錯這2件事

台股2024年開盤後,指數頻創新高,挑戰站穩2萬大關,均線多頭排列,趨勢長期向上,但為何一片歡騰聲中,有人即便長抱標的仍然虧損?

00919準備配息 每季殖利率都10%! 搭「這2檔」月月配還能分散風險

00939、00940掀起ETF募集熱潮,高股息ETF受益人與規模也持續攀升。截至3/8為止,今年以來17檔受益人增加46萬8835人、規模增加1773.32 億元,總受益人來到434萬8863人、總規模1.03兆元。規模增加最多前5名分別為00919、00929、0056、00878、00918。

36歲奪金鐘、拍達賴紀錄片攀頂!頭腦「當機」7年欠債數百萬 她花10年清債重生找回自我

「毀滅對人生是很重要的歷程。」2010年,廖文瑜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高山上的老頑童—與達賴喇嘛一同合十》影音交響晚宴。那一夜,座無虛席,她風光得意。

一家製藥公司的市值超越全國GDP!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 怎以百歲高齡飆30%的高速成長?

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市值又創新高,近期因公司研發的減肥藥物實驗結果良好,帶動股價在3月7日大漲約9%,今年以來股價更是已經上漲約33%,讓市場看到由減肥藥商機帶動的成長動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