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把格局建起來、你追上很困難!半導體衰退台積電仍赴美佈局「讓你看不到車尾燈」

台積電持續赴美國投資,引外界擔憂半導體產業正在「去台化」,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則對此持樂觀態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持續赴美國投資,引外界擔憂半導體產業正在「去台化」,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則對此持樂觀態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彭蕙珍】

台積電12月7日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舉辦裝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重要客戶,包括蘋果(Apple)、輝達(NVIDIA)、超微(AMD)、美光(MICRON)等高層站台力挺。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社長針對外界討論的「科技供應鏈去台化」指出,未來是分散型的生產體系和區域市場。

「老謝看世界」主持人謝金河邀請黃欽勇上節目,評論台積電赴美及半導體生態。黃欽勇表示,最近他針對191人做了一份美中貿易大戰後的四種情境調查,認為雙方會和解有4.2%,僵局的有65.8%,孤立的為24.5%,武統6.2%。

黃欽勇針對191人做了一份情境調查,認為美中貿易大戰後雙方會和解有4.2%,僵局的有65.8%,孤立的為24.5%,武統6.2%。圖擷自Youtube
黃欽勇針對191人做了一份情境調查,認為美中貿易大戰後雙方會和解有4.2%,僵局的有65.8%,孤立的為24.5%,武統6.2%。圖擷自Youtube

分散型生態體系 產能不會全放台灣

黃欽勇強調:「僵局和孤立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分散型生產體系和區域市場。」在過去,電子業的重心是OEM訂單,不管是筆電、手機訂單,只要了解蘋果、戴爾、惠普等客戶的需求就沒事了。但,現在環境變了。

「當劉揚偉帶著整個公司的經營策略和資源去拜訪印度、印尼、泰國、沙烏地阿拉伯總統或總理等人的目的是什麼?以後的市場不會集中在歐洲、美國、日本,是分散型的生產體系,不只是因為中美關係,同時也牽涉到產業結構的問題。」

他說明:「不可能把所有的產能都放在台灣,以台積電來講,到2025年台灣的產能是全世界的88%,不會低於80%以下。所以,短期間內,第一研發人員不會減少;第二台灣的效率還是台積電在全世界的依靠;第三當它要進行全球分散型的生產體系時,比別人先布局了,大家應該從正面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

EMS占全球逾7成 全世界都想要台積電去設廠

另外,黃欽勇解釋,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還有EMS(電子製造服務業),「2022年前三季全世界前30大的EMS製造廠產值是4255億美元,台灣貢獻了71.7%,如電子五哥、佳士達等。下一個階段如果印度、菲律賓、越南想自己搞電子業,他不找台灣行嗎?一點機會也沒有。」

謝金河補充,張忠謀到APEC參加會議時透露,全世界每一個參加的APEC成員參領導人都來跟他說,希望台積電能到他們的國家設廠,「世界終於驚覺半導體是重要的戰略要塞之地,大家都想做,我相信沒那麼容易;還有就是半導體蓋一個廠,要5年、10年,以及要有關連產業聚落。」

半導體明年衰退 台積電持續投資

黃欽勇拿出一張表說明,半導體在2022年有成長,其中半導體代工成長25.8%,但是,明年可能是負成長,大約在負5%以內,「2023年全世界晶圓代工市場不會成長,但是台積電卻砸大錢去設新廠,他的意思是:我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

黃欽勇說明,半導體明年可能是負成長,但是台積電依然砸大錢去設新廠,意思就是「我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圖擷自Youtube
黃欽勇說明,半導體明年可能是負成長,但是台積電依然砸大錢去設新廠,意思就是「我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圖擷自Youtube

「在景氣翻轉的時候,只有台積電有實力可以繼續投資。」他說明:「張忠謀強調,如果我有領先優勢,別人要跟上我,你需要時間;我現在把格局建立起來,你要追上我很困難。」

謝金河笑道,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曾經告訴他,台積電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可以透過每年盈餘再投資設新廠,「今年台積電可以賺300多億美元(約9,217億元新台幣),在資本支出來講綽綽有餘,每一年可以有盈餘去擴建新產,還可以分潤給股東。但全世界只有台積電做得到,其他企業都不可能。」

台灣有事 全世界格局改變

黃欽勇指出,台積電未來面對的壓力和困難應該不是在製造,也不是技術,而是大環境會不會改變?所以,台積電一直在談地緣政治問題。

他說明:「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台灣當然受害,另一個立即受害的可能是韓國,因為半導體產業占比很大;台灣活不下來,韓國活得下來嗎?日本活得下來嗎?所以,台灣有事是整個東亞有事,全世界的格局會改變。」

他表示,5年之內台積電沒有任何疑慮,「樂觀一點講,10年沒有壓力,但是結構會改變,在美國的比重會增加。」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半導體去台化?魏哲家覇氣回應「門都沒有」…台積電赴美,拜登、企業大咖站台,「國力的延伸」

台積電被巴菲特看中、鴻海電動車創造新模式,後市該怎麼看?專家這樣看

股東的疑問全剖析!先進製程投資美國,台積電的核心和靈魂還會留在台灣嗎?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