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砸3.5億!「國際認證」原為楠梓足球場必備規格 為何新球場落成竟不符FIFA標準?

攝影/蕭芃凱
攝影/蕭芃凱

【撰文‧陳彥宇】

為提升台灣足球競爭力,教育部體育署2018年推動「足球六年計畫」,如今,卻發生硬體設施與國際認證脫鉤的爭議,使立意良善的計畫,效果大打折扣。

歷時兩年工程,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協力,耗資逾3.5億元的高雄市立楠梓文中足球場,今年8月18日完成驗收,11月12日落成啟用。啟用典禮當天,包括教育部次長暨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高雄市政府祕書長郭添貴、立法委員劉世芳、許智傑及多位在地議員都出席,場面十分熱鬧。

這座位在楠梓區後勁溪溪畔的嶄新足球場,面積達39440平方公尺,涵蓋一座天然草皮11人制足球場,和一座人工草皮11人制足球場。之所以備受期待,不僅因為它是教育部2017年應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唯一規畫新建的足球場;同時,也是體育署2018年推動的「足球六年計畫」裡,「完善硬體設施」項目的重要指標設施,核定補助金額2.38億元,遠高於該項目中的其他5項計畫。

新球場落成 竟不符FIFA標準

不過,無論對比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或是「足球六年計畫」的內容,乃至於2020年5月動土典禮時的高雄市政府釋出的新聞稿,如今風光啟用的這座全新球場,卻都少了一個當時說好的關鍵要素:符合國際標準。

更精準地說,當時新建球場的重點要求之一,是建立一座符合國際足總最高等級認證(FIFA Quality Pro)的足球場。

「符合國際標準的運動場……,有助提升國際重要賽事申辦成功率」,教育部2017年7月發布的「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核定本)」如此寫到。而「足球六年計畫」的內容中更寫明,「完善硬體設施」項目的工作重點就是「興建國際標準足球場館」。

正因如此,楠梓足球場在2019年公開招標時,就已把「11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符合FIFA Quality Pro認證及場地測試」,明白地寫入公告資料。而在2019年7月的第二版統包需求計畫書內,更白紙黑字註明:「統包商須完成,本案11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符合FIFA Quality Pro認證及場地測試。」

在這份統包需求計畫書內,甚至詳列了FIFA關於足球場的各項認證測試標準,其中光是人工草皮測試的部分,就列出了6大項、39個細項,從各種角度的足球回彈測試,到草纖維的高度與密度、排水隔震墊的厚度等,唯有達成各項標準規範,並通過FIFA檢驗認證,才是名副其實的「FIFA Quality Pro」球場。

事實上,2020年5月的球場動土典禮當日,市府新聞資料中也直接點出:「球場建置11人制FIFA Quality Pro認證人工草皮及天然草皮足球場各一座。」然而,對比於動工典禮上的承諾說法,如今的啟用典禮,卻完全不見關於FIFA認證的隻字片語。

球場遭降級 預算金額卻不變

據本刊進一步了解,原來,在去年11月9日,高雄市政府已悄悄將「楠梓文中足球場新建計畫修正計畫書」送至教育部,而教育部則在當月底回覆「原則同意修改」。這份修正計畫的重要內容,是將該足球場的人工草皮、天然草皮球場位置互換,並且把人工草皮球場劃設成可分為兩座八人制球場的場地,而這樣修改的結果,據公文載明,就是注定「無法通過FIFA認證」。

體育署說明,高雄市政府曾邀集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高雄市體育會足球委員會及足球專家學者等,分別於去年2月及9月召開研商會議討論,決議同意人工及天然草皮球場互換。

人工草皮球場畫設兩面8人制足球場,且考量環境及球員安全健康,應讓球場貼近天然無毒,填充物以矽砂及軟木屑施作(木屑材質目前尚無FIFA認證實例),因此取消人工草皮球場申請FIFA認證,場地規格及材料仍依規範施作,並同意統包廠商進行變更設計。

同時,人工草皮球場的畫設調整,市府評估有助推廣發展足球運動,並符合學校、一般社會民間球隊及企業職業球隊的練習需求。

體育署強調,基於高市府已召開專案會議,故尊重市府對球場營運及維護管理的需求,因此同意修正計畫。

不論楠梓足球場「無法通過FIFA認證」的利弊,一樁以符合國際標準、能夠舉辦國際大型賽事為初衷,又以「取得國際足總認證」為重要任務的工程,在總體經費未減少的情況下,最後成果卻大打折扣。立委鄭正鈐質疑,不是先前規畫失誤,就是執行過程有弊端或疏漏。無論如何,都能看出主事者的輕慢態度。

體育署2018年起推動的「足球六年計畫」,目標是6年內將我國足球世界排名提升至百名內。當年,台灣男子足球的世界排名一度達到121名,但5年後卻驟降到157名。眼下6年計畫即將到期,現在坐在我們原本期待取得的第一百名席位者,是剛果。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5期)

延伸閱讀》

世足16強出爐/首見3支亞洲隊晉級、分組賽28年沒全勝隊「連巴西都夢滅」…一表看賽程誰打誰

為省遺產稅,60歲夫妻分光家產「4個孩子一人一間房,老後一個月吃住一家怕什麼」,為何落得晚景淒涼?

從銀行茶水小妹做起,她43歲存千萬提早退休:連續記帳23年,我29歲就在思考60歲的生活

延伸閱讀

科技產業園區2場徵才 釋出逾343個職缺

世足賽/單屆全員上陣!森巴軍團創世界盃92年歷史紀錄

足球/積欠裁判費 中華足協:本周完成給付

世足賽/16強球隊首次遍布各大洲 FIFA讚締造紀錄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