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 獲退稅民眾減 須補稅者反增

擔任DoorDash平台送餐快遞員及其他「零工經濟」工作者,都沒有薪資預扣制度。(美聯社)
擔任DoorDash平台送餐快遞員及其他「零工經濟」工作者,都沒有薪資預扣制度。(美聯社)

今年報稅之後拿到退稅的人比往年少,Politico新聞網站報導,這個報稅季節有退稅可拿的納稅人比率縮水,必須補稅的民眾反而增加。

國稅局(IRS)在4月15日報稅截止期限前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今年拿到退稅的納稅人比去年減少了3.3%,其實去年、前年就一路走低。

報導指出,拿到退稅人數減少的原因為何,目前仍難以解釋,但可能與美國民眾工作形態轉變有關,也可能與政府對於薪資所得稅預扣(taxes withheld)的計算方式有關。拿到退稅人數變少,必須補稅人數變多,如此趨勢將對納稅人如何繳稅帶來重要影響。曾任國稅局官員的華府稅務專家柯爾(Bob Kerr)表示,恐將衍生棘手後果。

疫情發生之前,約有四分之三納稅人有退稅可拿,現在則僅65%有退稅可拿。今年納稅人平均領到退稅金額為3011元,比去年增加133元。

有專家說,領取退稅人數減少其實是好事,因為領回退稅是因為民眾預扣所得稅過高,等於免利息借錢給政府。

退稅是個與政治、經濟有關的敏感話題,某些民眾把退稅制度當成強迫儲蓄的手段,相當期待報稅季節有可觀的退稅可領。對於某些納稅人而言,退稅支票是一年當中收到金額最大的支票。

統計顯示,去年有將近4000萬民眾必須補稅,比疫情發生前的平均人數多出三分之一。必須補稅的民眾變多,國稅局工作面臨更多挑戰,因為有更多對象必須追討欠稅。北卡羅來納州註冊會計師(CPA)布登諾(Jim Buttonow)說,國稅局必須追討欠稅的對象變多,稅務系統負擔因此增加。

報導指出,愈來愈多民眾賺取收入的方式並沒有薪資預扣機制,可能是領取退稅人數變少的因素。從事優步(Uber)司機、透過Airbnb平台出租房屋、擔任DoorDash平台送餐快遞員及其他「零工經濟」(gig economy)工作,都沒有薪資預扣制度。

優步司機及其他「零工經濟」工作者,都沒有薪資預扣制度。(路透)
優步司機及其他「零工經濟」工作者,都沒有薪資預扣制度。(路透)

相關新聞

記者協會晚宴遇示威 拜登走後門

美國白宮廿七日舉行有百年傳統的記者協會晚宴,但今年活動遭遇數百名不滿拜登政府以色列政策的示威者抗議,部分示威者闖進紅毯管...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美大學校園挺巴 超過700人被捕

美國大學校園挺巴勒斯坦人示威未歇,自十七日紐約警局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清場抓人以來,全美校園已共七百多名抗議人士被捕。紐約時...

波音飛機持續延遲交付!美國西南航空停飛4機場、裁員2000人

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25日表示,由於波音公司交付新飛機的延誤,導致成本上升,該公司將於今...

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

美國大學校園裡聲援巴勒斯坦的抗議活動,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各個校園接連發生衝突事件,例如哥倫比亞大學在4月18日有將近百名的聲援巴勒斯坦學生,遭到警方進入校內逮捕,因而引發極大的爭議;哥大已從4月22日開始將校內許多課程轉為線上,以避免衝突再次升高。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捕,其中還包括現場進行採訪報導的記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