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頻傳反猶…賓大、哈佛2校長下台後 哥大校長今赴國會講清楚

哥大校長莎菲克17日將因校園反猶事件赴國會接受質詢。(路透)
哥大校長莎菲克17日將因校園反猶事件赴國會接受質詢。(路透)

至少兩位美國大學校長因校園內發生反猶事件而下台,哥倫比亞大學也有類似事件,校長卻未曾到國會交待,共和黨國會議員要哥大領導人17日到國會接受質詢。

共和黨主導的眾院教育與勞動力委員會指名哥大校長莎菲克(Nemat Shafik)、兩名校董和一位教授出席聽證會。

共和黨籍委員會主席佛克斯(Virginia Foxx-北卡州)說,「最嚴重的反猶攻擊、騷擾和破壞事件,也在哥大校園發生過。這些案子,情節嚴重且普遍,哥大管理階層卻無法執行既定的保護猶太學生政策,本委員會必須聽到哥大領導階層親口說明,該校如何處理校園反猶事件。」

去年12月該委員會邀請哈佛、賓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前去說明,各校如何處理反猶事件,莎菲克也在應邀之列,但以另已安排出訪為由,無法出席。

共和黨眾議員史黛芬妮克(Elise Stefanik -紐約州)問三位校長,在校園裡呼籲「種族屠殺猶太人」算不算是騷擾?三位回答都說,要看說這話的前後脈絡,需要進一步調查。

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專家都說,這樣回答合法,但不符合當時的社會氛圍。以哈戰爭爆發後,公然反猶被視為縱容哈瑪斯的恐怖分子。賓大校長馬季爾(Liz Magill)和哈佛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因回答引發反彈,陸續辭職。麻省理工校長柯恩布魯斯(Sally Kornbluth)受到學校力挺,逃過一劫,但也變得低調沉默。

去年10月7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殺死1000多人,引發輿論大譁,大學校園內卻有不少團體責怪以色列政策不當,以致惹禍上身,公眾對校方回應不當或沒有回應感到憤怒。

相關新聞

記者協會晚宴遇示威 拜登走後門

美國白宮廿七日舉行有百年傳統的記者協會晚宴,但今年活動遭遇數百名不滿拜登政府以色列政策的示威者抗議,部分示威者闖進紅毯管...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美大學校園挺巴 超過700人被捕

美國大學校園挺巴勒斯坦人示威未歇,自十七日紐約警局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清場抓人以來,全美校園已共七百多名抗議人士被捕。紐約時...

波音飛機持續延遲交付!美國西南航空停飛4機場、裁員2000人

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25日表示,由於波音公司交付新飛機的延誤,導致成本上升,該公司將於今...

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

美國大學校園裡聲援巴勒斯坦的抗議活動,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各個校園接連發生衝突事件,例如哥倫比亞大學在4月18日有將近百名的聲援巴勒斯坦學生,遭到警方進入校內逮捕,因而引發極大的爭議;哥大已從4月22日開始將校內許多課程轉為線上,以避免衝突再次升高。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捕,其中還包括現場進行採訪報導的記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