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情勢升溫估推升物價 南韓央行降息腳步恐延後

中東情勢升溫,可能帶動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降息的保守態度,專家預期,相當於中央銀行的南韓銀行降息腳步可能推遲到今年第4季。美聯社
中東情勢升溫,可能帶動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降息的保守態度,專家預期,相當於中央銀行的南韓銀行降息腳步可能推遲到今年第4季。美聯社

中東情勢升溫,可能帶動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降息的保守態度,專家預期,相當於中央銀行的南韓銀行降息腳步可能推遲到今年第4季。

南韓銀行自去年初起連續10次凍結基準利率,維持在3.5%,韓聯社報導,在中東情勢不穩定、為通膨帶來更多壓力同時,預期韓銀轉向降息的預測紛紛推遲至今年第4季,甚至有些分析師以油價等物價動向分析,認為今年內恐怕很難開始降息。

正在美國出席20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會議的韓銀總裁李昌鏞,今天接受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訪問時提到,南韓金融貨幣委員會尚未釋出降息信號,並表示與歐美相比,南韓消費者物價上升幅度比起核心物價大得多,暗示降息有一定難度。

韓銀12日宣布維持凍結基準利率時指出,過早降息可能導致通膨壓力復燃,加上美國與南韓利率差達到歷史最高值,韓銀先於美國聯準會降息恐導致外資外流及匯率不穩等狀況。

李昌鏞在當天記者會後也向媒體表示,韓銀預期國內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月平均漲幅為2.3%,在油價穩定狀況下確實有可能在下半年降息,但若油價升高,下半年恐很難降息。

而在伊朗上週末聲稱要報復以色列4月初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的空襲行動,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後,中東局勢不穩引發外匯市場大幅度波動同時,油價也預期持續上漲,使通膨情形雪上加霜。

韓元昨天盤中一度貶值至17個月低點,兌美元匯率觸及1400韓元大關,在當局口頭介入下,今天以1390.0韓元開盤,收在1386.8韓元,終結連續7天下跌。但若後續兌美元匯率再貶值,將導致進口物價進一步上漲。

美國聯準會對通膨緩解的預期也並不樂觀,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美國時間16日表示通膨緩解看來將比原本預期花上更長時間,暗示聯準會短期內不會降息。

隨著美國聯準會降息的預期時點持續後推,分析師對韓銀降息的預期時間及次數也不斷延後、減少,以目前狀況,多數預期在今年第4季可能會有一到兩次的降息。

南韓 美國 聯準會 通膨 降息

延伸閱讀

台南光華高中與韓國鮮文大學締盟 提供海外升學新選擇

Fed鮑爾說通膨欠缺進展 暗示延後降息

通膨降溫缺進展 聯準會主席示意短期內難降息

國內市場資金緊俏 債券商:防流動性緊俏風險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