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中東地緣衝突加劇 投資人避險活動更明顯

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已於4月大幅升高。路透
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已於4月大幅升高。路透

伊朗周末出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後,以色列軍方至今仍堅持要伊朗付出代價,戰時內閣也持續商討反制對策,儘管美國和歐盟等國家正努力勸退。投資人迄今只是對中東情勢心懷憂慮,尚未做出太大反應,但情況可能隨時改變,至少短期內或許會見到一些衝擊。

彭博資訊報導,伊朗上周末對以色列發動飛彈與無人機攻擊後,股市展現一定的韌性。由於中東局勢沒有大幅升溫,油價也未飆升,差異只是股市反彈幅度已降至更中性的水平。

花旗策略師威勒表示:「歷史顯示,市場通常會從地緣政治風險事件中復甦,除非它們催化大宗商品市場出現更重大波動。」「如果投資人在能源價格未出現有意義且持續上漲情況下於股市獲利了結,我們將會建議逢低買進。」

投資人並未完全忽視不斷上升的風險及其對市場的潛在影響。在買權交易爆大量帶動下,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選擇權上周五(12日)總成交量大增至260萬口,為2018年初以來最高,代表投資人押注波動進一步加劇。VIX指數15日一度大升逾12%,16日盤中再升1.7%,至19.56,不過之後翻黑跌1%。

除了對VIX選擇權的需求持續增加,市場避險活動也很明顯,美元持續走揚,國際金價也迭創新高。

金融市場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仍是系統性策略,這些策略被認為是「快錢」,可以非常迅速平倉大量部位。資產管理公司在標普500指數期貨的部位仍高於平均值一至兩個標準差,接近2021年以來最高水準。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表示,在財報季前企業買回庫藏股力道減弱,但隨著企業開始發布獲利報告,買回力道將慢慢恢復到全速狀態。德銀策略師說,地緣政治風險通常會導致短暫劇烈下跌。

VIX 伊朗

延伸閱讀

看美國與盟邦保護以色列 烏克蘭人自覺淒涼:當晚認清我們只是累贅

伊朗攻擊以色列 航海王挫著等、電價也將受影響?事件衝擊一次看

以色列回擊伊朗2大前提曝光!傳戰時內閣要國防軍列可攻擊目標

眾院將表決17項挺以提案 包括制裁向伊朗購買石油中企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