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AI和大陸需求加持 日晶片設備製業獲利加速成長

日經新聞報導,在新的財報季登場前夕,分析師看好,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在內的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今年度獲利可望出現兩位數成長,主要是因為人工智慧(AI)熱潮和中國大陸帶動的需求激增。路透
日經新聞報導,在新的財報季登場前夕,分析師看好,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在內的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今年度獲利可望出現兩位數成長,主要是因為人工智慧(AI)熱潮和中國大陸帶動的需求激增。路透

日經新聞報導,在新的財報季登場前夕,分析師看好,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在內的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今年度獲利可望出現兩位數成長,主要是因為人工智慧(AI)熱潮和中國大陸帶動的需求激增。

據QUICK Consensus調查分析師的平均估計,東京威力科創本年度淨利可望增加33%至4,508億日圓(29.4億美元)。東京威力科創將於5月10日公布年度財報。

國際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協會(SEMI)報告則預測,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預今年預料會增長4%至1,053億美元,實現兩年來首見年成長。

業界對晶片製造設備業的展望相當樂觀。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的需求預料會在4月1日開始的新年度下半年復甦。此外,對AI和電動車的投資保持活絡。

東京威力科創的強項在前端製程設備,設備用於在晶圓上蝕刻電路。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證券分析師和田木哲哉說:「對於前端製程,DRAM(記憶體)應用將在2024年下半年顯著成長。」

東京威力科創獲利看增,也因為NAND快閃記憶體的需求回春,而AI需求繼續成長。東京威力科創常務執行董事川本弘說:「本年度第4季獲利收益將顯著回升。」

中國大陸受到美國管制的掣肘,轉而積極建立半導體業獨立的供應鏈,也為東京威力科創業績帶來挹注。

同時,分析師看好晶片設備製造商Disco的淨利成長近60%。Disco生產用於後端製程的設備,如晶圓研磨、拋光和切割。

分析師也預料,在用於生成式AI以及功率半導體的先進半導體需求推動下,Lasertec 在明年6月結束的年度淨利看增近70%。該公司股價淨值比超過30倍,充分展現市場對其獲利潛力深具信心。

半導體業者無不增加資本支出。台積電(2330)計劃今年資本支出提高多達5%,達到320億美元。SK海力士將斥資38.7億美元在美國興建一座支援生成式AI晶片的先進封裝廠。

但是晶片設備業很容易受到半導體產業每隔幾年景氣起伏的影響。不過這一次,不僅AI和電動車,智慧手機和PC需求也有長進。

岩井Cosmo證券資深分析師齋藤和嘉說:「周期的波動比過去要小,因為受到大型投資波動影響的記憶體在整體所占比率漸小。」

然而,風險依然存在。美國為對中國大陸施壓,正敦促日本加強管制。如果管制所涵蓋產品的範圍擴大,日本供應商對中國大陸的銷售勢必會受影響。

此外,供應AI半導體業的競爭也正加劇。

KPMG FAS 合夥人 Jun Okamoto表示,儘管日本製造設備製造商營收正在成長,但日本業者在全球所占比率不到30%,且還在下降。」

半導體 日本 東京

延伸閱讀

為花蓮強震災民打氣 日本沙雕師在福隆沙灘創作「台灣加油」

奇鋐、雙鴻 挑中長期

獲得微軟支持!OpenAI亞洲首座據點 竟落腳「這國家」

大陸人「買房如喝水」狂飛日本置產!2億日圓仍喊:好便宜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