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北京去美化 英特爾超微股價急殺

據傳北京當局去美化出新招,下令國營電信商需在2027年之前,淘汰電信系統內的美國晶片,改用國產晶片取而代之。英特爾和超微(AMD)可能受創最重,導致兩家公司12日股價急殺。

全球網路設備的核心處理器,多由英特爾和超微供應,英特爾12日暴跌5.2%,收美股35.69美元,超微也重摔4.2%至每股163.28美元。中國是英特爾的最大市場,占該公司去年營收的27%,中國也占超微去年營收的15%。

禁令出爐後,美製晶片的銷量或許會持續下滑,也吃不到未來的中國商機。如果英特爾、超微逐漸失去大陸市場,銷量減少,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投控、京元電子等台廠半導體供應鏈,都會受到牽連。

電信顧問公司EJL Wireless Research創辦人盧姆表示,無線通訊設備未來幾年的需求,大部分將來自中國,該國想從5G升級至更快的網速,而中國以外的全球電信業者,都在減緩採購步伐。

大陸電信業者替資料中心大買伺服器,以因應當地雲端運算的快速發展。這些伺服器對電信設備也極為重要,常被視為電信網路的「大腦」。中國電信在去年10月採購了約4,000台人工智慧(AI)伺服器,其中搭載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的伺服器,占比降至53%,比重遠低於先前標案,其餘則全數採用華為的鯤鵬CPU。

據了解當地電信商採購更多搭載本土晶片的產品,部分原因是陸製晶片品質改善、表現也更穩定。華為海思、海光資訊、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晶片都出現進展。知情人士說,中國晶片性能未必一樣好,卻持續贏得電信客戶的訂單。

電信設備晶片之外,英特爾和超微的另一重要營收來源為電腦晶片,此前北京當局要求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的筆電和桌電,汰除來自英特爾和超微的晶片,已讓這兩家美企備受打擊。中國並尋求減少採購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外國的資料庫軟體,也讓微軟和戴爾(Dell)等逐漸流失中國市占。

晶片 英特爾

延伸閱讀

英特爾推新款AI加速器Gaudi 3 台積電5奈米生產

英特爾秀新AI晶片Gaudi 3 世芯受惠

英特爾推出第三代Gaudi 3加速器 將打通生成式AI應用瓶頸

0403大地震 英特爾 CEO 基辛格喊話:思念祈禱與台灣同在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