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中東戰火 美股投資人預防兩風險

一些市場分析師擔心,若中東緊張情勢擴大,對股市造成的傷害可能甚於Fed延後降息,罕見地對市場造成長久衝擊。(路透)
一些市場分析師擔心,若中東緊張情勢擴大,對股市造成的傷害可能甚於Fed延後降息,罕見地對市場造成長久衝擊。(路透)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延後降息、且降幅縮小的預期升溫,美股投資人正加強為投資組合避險,特別是美國總統大選與中東地緣政治風險,防範華府與遠在波灣的火藥爆炸會傷及金融市場。

彭博資訊報導,投資人3月底以來已慢慢避險,使3個月賣權選擇權成本相對於買權選擇權成本的溢價,達到1月中以來最大。

Belmont資本集團為財富管理機構管理避險策略的索拉卡說,已有更多客戶要求對與股市大盤與個別科技業者連結的投資組合,進行避險,他認為在美股強漲後,投資人想保住獲利也很正常。

近來投資人面對諸多未知,包括地緣政治緊張、日益升溫的美國總統大選、及央行政策,尤其Fed主席鮑爾上周表示不急著降息。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投資與教育部門主管馬佐拉指出,投資人已認清Fed降息時點可能延後,利率將居高不下的現實。

美國10日將公布的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預料將強化Fed的審慎立場。

經濟學家預期3月CPI年升率將攀升0.2個百分點至3.4%,核心CPI年升率將微降0.1個百分點至3.7%,為2021年4月來最小升幅,但依然偏高,可能促使Fed等到6月再降息。

Fed 3月的會議紀錄也將在10日公布,各界將緊盯決策官員對經濟熱度的討論。

中東戰火也日益引起投資人關注,上周傳出以色列正準備因應伊朗攻擊,造成美股波動。一些市場分析師擔心,若中東緊張情勢擴大,對股市造成的傷害可能甚於Fed延後降息,罕見地對市場造成長久衝擊。

以往投資人不會對地緣政治過度反應的原因之一,是甚少長期衝擊企業獲利。美銀全球研究公司美股與量化策略部門主管蘇巴拉曼尼安指出,過去30年主要地緣政治事件都只有短期影響股市。

但若中東爆發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更廣泛衝突,對經濟的影響程度可能迫使投資人因應,蘇巴拉曼尼安指出,國際油價大漲、全球貿易受擾、海外旅遊需求萎縮等衝擊可能壓抑全球股市好幾個月以上。

Yardeni策略公司總裁兼首席市場策略師雅德尼已長期警告,投資人不該低估中東衝突的風險。他上周再次示警,若以色列和伊朗捲入更廣泛衝突,2020年代可能重演1970年代的惡夢。

Fed 中東 投資人

延伸閱讀

回擊以色列…伊朗揚言「大使館將不再安全」 以防長:已有應對準備

美國就業市場正熾!3月失業率降至3.8% 預測央行降息動作將再延後

以國與真主黨持續交火!回擊無人機遭擊 以色列空襲鎖定真主黨訓練營

以哈戰爭滿半年…從被害者到國際撻伐 以色列內憂外患只增不減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