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加國調高碳稅 七成民眾反對…憂生活成本增加

加拿大預定4月1日起調高碳稅,但民調顯示,69%的受訪者反對增加碳稅。(路透)
加拿大預定4月1日起調高碳稅,但民調顯示,69%的受訪者反對增加碳稅。(路透)

加拿大聯邦碳稅預定4月1日起調高,從每公噸二氧化碳64加幣(約新台幣1,513元)漲到80加幣(新台幣1,891元),適用於許多產業和一般民眾消費的化石燃料。渥太華當局希望能在2030年底前將加拿大碳排總量,比2005年水準減少40%~45%。然而由於民眾擔憂生活成本增加,要求取消這項氣候政策的壓力愈來愈大。

加拿大一般老百姓已經為通膨所苦,碳稅又會再讓負擔加重。最近一項由納稅人團體委託進行的民調發現,69%的受訪者反對增加聯邦碳稅。

目前已有七省要求中央政府暫緩或取消增稅。

紐芬蘭省省長佛瑞與總理杜魯道同屬自由黨,但佛瑞本月也加入保守派行列,希望暫緩增稅,表示「至少等通膨穩定下來」再實施。薩克其萬省則是拒絕徵收、上繳這筆稅金給聯邦政府。BC省和魁北克省以外的省反對特別強烈,這些省先前因為有省級碳稅而豁免聯邦碳稅。

杜魯道其實已經有所妥協,去年10月他宣布,家用暖氣用燃油,可以免課三年聯邦碳稅。

加國國會執政黨與在野黨,最近因為一位磨菇農民的天然氣帳單針鋒相對。這名菇農為消毒與控制50間培養房溫溼度,每年約需要使用130萬方公尺的天然氣,他2月的瓦斯費帳單已經高達6.2萬加幣,其中約1.67萬是聯邦碳稅。

菇農說,如果按計畫,聯邦碳稅2030年要課到每公噸二氧化碳170加幣,光是暖氣的天然氣帳單上的稅就要50萬加幣,他無法吸收如此高的成本。

杜魯多的政治對手溥禮瑞揚言,如果他領導的保守黨在明年大選中擊敗杜魯多的自由黨,就要「廢掉此稅」。

同樣定4月1日調升的,還有伴隨汽車用油氣課徵的聯邦碳費,每公升汽油增至0.17加幣,柴油0.21加幣,天然氣每立方公尺0.15加幣。

加拿大聯邦政府自1990年以來推出十多項氣候計畫,但全都沒能達到目標,使加拿大成為G7中的異類,溫室氣體排放量自1990年到2021年增加13.9%,達到6.7億噸。

雷德民意測驗機構的資料也顯示,56%的受訪加拿大人最關切的是國內飆漲的生活成本,最關切氣候變遷的人只有31%。

雷德調查則是40%受訪者主張凍漲碳稅,27%支持如期調升。

加拿大 帳單 減碳 通膨

延伸閱讀

貴婦奈奈加拿大喊冤 「美味人妻」爆她跑路前圈錢「揪人儲值1人300萬」

貴婦奈奈加拿大喊冤 「美味人妻」爆她跑路前圈錢「揪人儲值1人300萬」

下月將迎日全食!加拿大尼加拉恐湧入百萬人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貴婦奈奈賣慘卻身穿一件10萬大衣 加國醫生批「唬爛」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