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紅麴健康食品引爆危機 台灣民眾對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不陌生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為小林製藥位於首都東京的辦公室。法新社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為小林製藥位於首都東京的辦公室。法新社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不過,小林製藥推出的「小白兔暖暖包」、「小林退熱貼」與「創護寧」液體絆創膏等產品其實在台灣相當受到歡迎,也是觀光客赴日到藥妝店必買的商品。

朝日新聞28日報導,儘管小林製藥的公司名稱寫著「製藥」,但並非製造需要處方簽的醫用藥物,主要產品反倒是放在藥妝店出售的市售藥與家庭用品等,又以發燒時貼在額頭以降溫的退熱貼與牙線棒等商品聞名。

從小林製藥的國內業務銷售額來看,截至2022年12月,芳香除臭劑占比最大、為27.1%,其次是醫藥品的24.2%,口腔保健品則以12.4%排第三。

小林製藥的前身是1919年誕生的「株式會社小林大藥房」,原本從事藥品批發,隨著1960至70年代成功推出馬桶清潔錠「ブルーレット」、室內除臭芳香劑「サワデー」與舒緩痠痛的「安摩樂」等產品,該公司轉型成內部開發醫藥品到家庭用品等各式各樣產品的製造商。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過去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表示,他們原本是一家藥品批發商,但無法創造任何能夠跟業務合作夥伴競爭的商品,「然而,如果在競爭比較少的利基市場成功建立顧客群,就能擁有高市占率,跟比較少的競爭」。

小林章浩還表示,「包括我自己,所有職員每個月都必須提出一個新商品的想法。根據我們收集到的約3千個想法,在每個月的想法會議上決定商業化的提案」。

自2000年代以降,小林製藥也以積極從事併購的公司而為人所知,2001年將製造與銷售暖暖包的「桐灰化學」子公司化,隨後合併吸收,成為了主力事業之一;「桐灰化學」的產品就是台灣人極為熟悉,號稱日本銷售第一的「小白兔暖暖包」。最近還將海外公司納入旗下,包括2023年10月將美國一家補充品與非處方藥製造商完全子公司化。

報導指出,在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小林製藥的商品以「神藥」而廣受歡迎。到了2010年代後半期,特別是在都市地區的藥妝店,都可見到觀光客採購「退熱貼」等商品。為了應對這些情況,小林製藥也在強化在地銷售,2018年還收購了一家中國大陸製藥公司,成立一家「統括公司」處理在地銷售。

隨著多次收購,小林製藥的業績有所提升。營業額從截至2013年3月財年的1215億日圓,實現連續26期增長。此次引發了一連串健康問題的「紅麴膽固醇顆粒」,據報在截至2023年12月財年的營業額為大約6億日圓。

台灣人 小林製藥 日本 暖暖包 紅麴

延伸閱讀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回收緩慢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進度僅0.4%

陷紅麴風暴…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致死元凶」毒性高 可能是青黴菌化合物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予同等賠償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