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日本東京3月核心通膨率放緩 支持日銀審慎升息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支持日本銀行(央行)更審慎評估升息腳步,提高按兵不動更久的可能性。歐新社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支持日本銀行(央行)更審慎評估升息腳步,提高按兵不動更久的可能性。歐新社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但都將支持日本銀行(央行)更審慎評估升息腳步,提高按兵不動更久的可能性,例如作為全國通膨領先指標的東京3月核心通膨趨緩,企業執行長對經濟前景更不樂觀,2月失業率攀升,工業生產月比也意外下滑。

總務省29日公布,東京3月不計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攀升2.4%,略低於2月的2.5%,顯示原料成本上漲帶來的通膨壓力降低。

東京3月不計生鮮食品與燃料價格的核心-核心CPI年升率降至2.9%,符合預期,服務業物價漲幅縮小到2%。日本3月全國CPI預定4月19日出爐,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已表示,服務業物價趨勢是他緊盯的指標之一。

此外,日本失業率升至2.6%,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2.45%,2月工業生產月減0.1%,不如市場預估的增加1.4%。

這些數據都表明,日銀上周結束八年的負利率政策後,對進一步升息可能保持謹慎。日銀已表示,上周升息是因跡象顯示,需求和工資上漲的強勁前景正促使企業繼續提高商品和服務價格。

伊藤忠總研研究員中浜萌表示,今年春鬥薪資協商的公司漲幅相當強勁,服務業價格將繼續攀升。不過,日經的每季調查顯示,勞動成本增加的前景也使日本企業最近幾個月對經濟的樂觀程度降低。

日經在2月26日~3月13日訪調146家企業執行長、社長及會長等領袖的結果顯示,50%受訪者認為經濟「正在擴張」或「稍微擴張」,比率遠低於去年12月的72.5%,也是2022年3月以來最低,認為經濟將持平的受訪者比率增加19.8個百分點至45.2%。

受訪者被問到對景氣的多選題評估時,80.3%歸咎於消費者支出停滯,40.9%認為是中鶻大陸經濟停滯,37.9%點出長期缺工問題。

許多企業領袖也正在觀望加薪是否會轉化為消費者支出與經濟成長,似乎對下半年寄予厚望,79.5%預期日本經濟將略為擴張至少六個月,89%表示未來半年將會、或正在考慮調漲主力產品與服務的價格。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3月東京核心CPI趨緩,仍不會改變日銀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決心。分析師指出,日本政府預料5月將結束對電力和天然氣價格的補貼,預料將使今年稍後的日本通膨率走高。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資深執行經濟學家新家義貴估算,整體效應約將推升第3季核心通膨率1.25個百分點,5~9月的核心消費者通膨可能加速至近3%,並維持在這個水準。然而,這也可能加重日銀在溝通審慎升息時的挑戰。

日本經濟 消費者 通膨

延伸閱讀

日本櫻花遲到仍未粉紅大爆發 林氏璧估東京滿開和最佳觀賞期

美元上漲、日圓微貶 市場關注日本當局是否出手干預

小林紅麴案 日本再添2死

許光漢日本首映初登場 公開認了在當地有「重要的人」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