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韓企催生 每胎津貼240萬

南韓出生率今年初再寫新低,私人企業近年嘗試以高額津貼鼓勵員工生育。美聯社
南韓出生率今年初再寫新低,私人企業近年嘗試以高額津貼鼓勵員工生育。美聯社

南韓出生率今年初再寫新低,政府面臨與日俱增的人口危機,以及迫切的財政和社會問題,各方相繼提出政策承諾。而私人企業近年也試圖以優渥福利鼓勵員工生育,表示「若生育率再降,國家會滅亡」。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南韓下月將舉行國會選舉,政治領袖紛紛提出更多與生育相關的財政承諾,包含增加住屋補助、男性強制育嬰假的減稅措施,並擴大凍卵計畫的相關津貼。

另一方面,南韓企業近年來也開始主動負起鼓勵生育的責任。零售巨人Lotte在2012年即開始提供強制育嬰假,女性員工在政府規定的三個月之外,另有12個月育嬰假。Lotte至今已成功提高員工生育率逾2%。

如今,南韓營造集團富榮(Booyoung)更提出每胎7.5萬美元(約新台幣240萬元)的津貼,鼓勵員工生育。富榮董事長李重根(音譯)說,「若生育率持續低落,國家將會滅亡」。

南韓已經開始感受到人口危機帶來的影響,2022年南韓軍力首次減少至50萬人以下,各級學校學生人數日益漸少,幼稚園也轉型為養老院。韓國開發研究院(KDI)研究員崔瑟齊(音譯)說,「這還只是出生率1.2時的後續效應,不是如今更低的0.7」。

韓國統計廳27日公布,今年元月南韓新生兒人數年減7.7%至21,442人,出生率僅千分之5,較去年同期少0.3%;元月死亡人數則年減0.5%至32,490人。出生人數的減幅大於死亡人數,當月人口自然減少11,047人,延續2019年11月連續51個月以來的下行趨勢。

官方數據也顯示,南韓女性一生平均打算生育的數量在去年降至0.72,少於2022年的0.78,今年預計降至0.68,遠低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宣稱可維持廣泛穩定人口數量的2.1。

經濟學家也表示,南韓政府將面臨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挑戰。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KIHASA)估計,未來25年國內勞動人口將銳減近35%,205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2022年低28%。

南韓總統尹錫悅呼籲,「所有政府單位對此議題應有非凡的決心」。

南韓 生育

延伸閱讀

連2年奪韓國同志最愛演員冠軍 男神露臀:不讓同志失望

「金馬海外工作坊」飛好萊塢、南韓取經!重磅陣容公開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美韓設特別小組 阻北韓非法採購石油 同步新增制裁對象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