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今年Fed根本不會降息?專家提醒投資人正視這種可能性

儘管目前市場仍認定2024年聯準會(Fed)可能降息三次且最快6月啟動,但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強勁擴張、通膨也依然頑強,「零降息」機率已逐漸升高,不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情境。路透
儘管目前市場仍認定2024年聯準會(Fed)可能降息三次且最快6月啟動,但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強勁擴張、通膨也依然頑強,「零降息」機率已逐漸升高,不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情境。路透

聯準會(Fed)今年不會降利率?儘管目前市場仍認定2024年Fed可能降息三次且最快6月啟動,但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強勁擴張、通膨也依然頑強,完全不降息的機率已逐漸升高,不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情境。

發言極具影響力的Fed理事沃勒27日在一場演講中表示,2024年初通膨數據攀升,就業成長強勁,使他更堅定認為Fed「不急著」降利率。

追蹤美元對一籃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應聲上揚,攀抵六周來最高。

ING全球市場主管透納說:「聽起來,好像他(沃勒)對Fed今年寬鬆循環的看法已轉變,變成降息兩次,而他傳達的訊息是:降息幅度變淺,而且來得較遲。」

因此,透納認為,美元可能還有高點,美元指數升破104.50、直奔105.00的風險已增加。美元指數挺升0.2%至104.516。

今年Fed「零降息」可能性低但不容小覷

道瓊社報導,芝商所FedWatch網站顯示,時至今日,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員仍預期Fed今年降息三次,與Fed「點狀圖」呈現的官員預測相符,而且預估6月就啟動降息的機率仍在55%上下,儘管已比上周的70%降下來。同時,交易員認為2024年底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5.5%不變的機率則不到1%。

然而,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首席經濟學家史邁斯說:「2024年Fed當然可能完全不降息,只要接下來幾個月的通膨數據不配合就會發生。」

史邁斯把今年「零降息」的機率估為20%左右,但他認為最可能的情境仍是降三次、每次降1碼(0.25個百分點),從6月起展開。

Income Research + Management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派克說:「雖離共識預測還遠得很,但在3月決策會議後,2024年不降息的看法已開始緩緩浮現,成為Fed未來可能利率路徑的邊緣選項。」他認為,只要通膨穩定滑向2%目標的展望仍飄忽不定,讓Fed對通膨達標缺乏信心,今年就可能不會降息,延續目前的觀望態度。

先鋒集團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戴維斯最近受訪時說:「Fed依據數據行事,應會考慮一種隱約成形、不一樣的風險:經濟不著陸(no landing),甚至經濟過熱的威脅。」

戴維斯指出,Fed或許會記取1960年代的教訓,當年Fed沒等到經濟降溫就啟動降息循環,結果後來不得不提高利率,以抑制再度猛竄的通膨。他說:「如果Fed謹慎行事,不想在2025年升息,2024年就可能選擇放棄降息。」

選前避嫌 6月後降息窗口緊閉

TS Lomb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布里茲28日接受CNBC節目專訪時表示,他認為Fed今年只降息一次或一次都不降的機率「變得相當高」。

布里茲說,現在市場預料最可能開始降息的時點是6月,因為「如果6月不降,6月後降息的機會窗口已關閉」。他解釋,美國總統大選11月將登場,Fed若要避免惹來為(現任總統)拜登連任助選的批評,就不會拖到選舉迫近時才出手,也不會在經濟表現仍十分強勁時降息。

他認為,唯有在美國經濟崩潰的情況下,Fed才會不避嫌、仍準備在6月以後降利率,但那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如果真的降,也是因為通膨降低,而他們不希望利率變得太限制性」。

只要經濟強健 今年不降息對美股無傷

布里茲說,即使Fed決定今年不降息,美股仍可能繼續漲。

他說:「美國是個非常龐大、多元的經濟體,是個非常大的國家。所以,絕不會每個地區、各行各業都表現良好。總是會有領先者和落後者...股票投資人的任務是挑選表現較佳、有價值的。但作為經濟學家,退一步以旁觀者分析,你會說,股市沒理由下跌。」

布利茲在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去年年中以來出爐的數據都指向經濟成長比預期強,在成長沒減緩的情況下,Fed能理直氣壯降息嗎?但就算今年不降息,「對股市來說也未必是壞消息,因為那顯示成長持續不輟。股市已經傳達那個訊號了」--年初迄今市場一再降低對降息的預期,標普500指數照樣迭創新高,就是最好的證明。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歷史數據發現,從Fed最末次升息到初次降息,期間美股報酬率偏高。一部分是因為投資人預期會降息,但也是因為經濟不需要Fed出手拯救。

強勁的成長意味更多產業和企業有盈餘成長可期,既有堅強的基本面支撐,股市漲勢可望擴散開來,從當紅的科技股擴及至各類股。如果2024年Fed不降息,美債殖利率會升高,但美股不至於崩跌。

Fed 通膨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