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紐時:馬斯克太親中 台不敢用星鏈

眾院議員蓋拉格要求馬斯克,提供旗下衛星通信系統星鏈供盾駐台美軍使用。(路透)
眾院議員蓋拉格要求馬斯克,提供旗下衛星通信系統星鏈供盾駐台美軍使用。(路透)

紐約時報廿七日報導,科技富豪馬斯克的電動車廠特斯拉初期一度撐不下去,透過押寶在提供便宜零件和好用勞工的中國大陸起死回生;他遊說北京修改廢氣排放法規,還史無前例獲准獨資在上海設廠,事業起飛。馬斯克在台海等爭議展現親中立場,是台灣不願使用星鏈系統的原因之一。但現在中國同業競爭加劇,他與北京的關係也被美國決策者盯上。

馬斯克構想二○二○年啟用的「上海超級工廠」時,特斯拉和加州環保團體合作遊說北京修改排放法規,獎勵製造環保車輛的業者,特斯拉直接受益;隨著在中國的生產起飛,特斯拉為此大賺。馬斯克也上通中國高官,與現為國務院總理的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合作密切;上海廠迅速上路且未和當地業者合夥,創下在中國的外籍車廠首例。

曾暗指美國勞工懶惰的馬斯克,讓缺少勞工保障的中國員工習慣長工時。特斯拉上海廠造就該公司逾一半全球交貨量,利潤龐大。

中國幫助特斯拉成為全球最有價值車廠。在數個國際爭議,馬斯克都站在北京那一邊,例如他曾以北京角度談論中國為何應掌控台灣。台灣不願使用馬斯克旗下「星鏈」衛星網路,正在打造替代方案,部分原因正是顧忌馬斯克和北京的關係。

馬斯克據傳也曾主張新疆維吾爾人的壓迫問題是一體兩面。二○二一年其他企業撤出新疆之際,特斯拉公布一條延伸至新疆的電動車充電路線。

但特斯拉在中國的成功也激發當地車廠創新。如今便宜精良的中國電動車威脅歐美車廠,馬斯克也示警若不設貿易障礙,全球車廠將遭殃。

馬斯克現在如走鋼索。美國國會議員已開始檢驗他和中國的關係,以及他如何平衡旗下各項事業。他的航太公司SpaceX承接多件五角大廈肥約,也透過星鏈號稱幾乎掌控全球衛星網路;他曾否認外界對SpaceX和星鏈疑慮,稱它們不在中國營運。

民主黨籍聯邦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直言,馬斯克在中國財務曝險很深,包括他的上海廠。去年七月,馬斯克和兩名美國會議員線上對談時,承認他在中國有些既得利益,自認「有點親中」。

北京 特斯拉

延伸閱讀

特斯拉Model 3煥新版台灣售價公布!最快四月中旬全台開放展示與交付

馬斯克宣布將聊天機器人Grok開放給所有X平台付費用戶

衛報揭X被收購後美使用者暴跌23%!馬斯克回應暗酸傳統媒體才沒人看

戰時不靠星鏈 蔡明彥:今年將有700個中低軌衛星接收器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