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巴爾的摩大橋坍塌 對海運及美國經濟衝擊多大?專家分析取決於1關鍵

分析師評估,巴爾的摩基伊大橋26日遭貨櫃輪撞塌,勢必重創當地經濟,但對美國整體經濟影響輕微,也不至於嚴重擾亂海運貿易。路透
分析師評估,巴爾的摩基伊大橋26日遭貨櫃輪撞塌,勢必重創當地經濟,但對美國整體經濟影響輕微,也不至於嚴重擾亂海運貿易。路透

分析師初步評估,巴爾的摩基伊大橋(Key Bridge)26日坍塌擾亂港口作業,將重創當地經濟,但對美國整體經濟造成的漣漪效應可能微乎其微,嚴重性更遠不如2021年蘇伊士運河塞船或2023年紅海危機那般影響全球貿易。

道瓊社報導,這座橋遭大型貨櫃輪撞塌後,出入巴爾的摩港的船運停擺,靜候進一步通知。但港務局表示,港口並未完全關閉,貨運卡車仍可在海運碼頭作業。

巴爾的摩港是全美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根據Savills的最新報告,巴爾的摩港以20呎標準貨櫃(TEU)計算,去年處理的TEU數量成長4.9%,是全美唯一吞吐量超越2022年高峰水準的大港。運輸統計局最新可得資料顯示,該港以總噸位計算排名第17。

馬里蘭州州長摩爾2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來龍去脈,但未提供港口恢復正常運作的大致時間表。

貨櫃海運專家Maritime執行長詹森說,橋塌了,意味貨物暫時無法運到貨櫃碼頭或其他港口碼頭。據他估計,每周大約有2.1萬個TEU可能需要轉往其他港口輸運。

比起蘇伊士、紅海事件 對海運貿易影響有限

但與近幾年擾亂海運的重大事件相比,這起橋塌事件的衝擊有限。2021年蘇伊士運河遭巨輪塞港六天,蘇伊士運河港務局估計,堵住運河的直接損失超過10億美元。

與最近發生的紅海商船遇襲事件相比,情況也大不相同。紅海危機是地緣政治風險與衝突引發,未來的干擾可能後患無窮,與巴爾的摩大橋被貨輪撞塌的情況截然不同。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經濟政策顧問雷伯維奇受訪時表示,巴爾的摩橋塌事件的影響相對來說輕微多了,更可能避免嚴重影響海運而且不致付出高昂代價。他指出,這起橋塌事件只會影響進出巴爾的摩港的貨輪,相形之下,紅海震撼衝擊的是所有往返歐-亞的海運貿易。

對美經濟衝擊局限於巴爾的摩一帶

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羅契認為,巴爾的摩港作業受擾,可能重創巴爾的摩當地經濟,倘若造成失業或其他相關影響,或許也會波及周遭地區。貨櫃海運可能繞道其他港口,但船運業者另有別的東岸港口可選,因此不至於對美國經濟造成長遠的影響。

但關鍵在於港埠作業會擾亂或停擺多久。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港口觀察網站的資料,巴爾的摩港大約處理全美3.1%的進口貨物,大約占美國東岸進口的8%、美國東海岸大西洋中段(Mid-Atlantic)諸州進口的31.8%。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霍夫鮑爾說,如果幾周後就能重啟航道,以時間耽擱和海運量減少的損失計算,經濟衝擊會是「小數目」。他說:「就勞工喪命而言,是重大事件。但就經濟而論,我認為對我國來說會是小事情。」

雷伯維奇說:「巴爾的摩的確處理為數可觀的特定類型貨物進口,像是汽車和農具/營造機械。但基於東岸和大西洋中段地區其他港口數量多,我認為,相對而言,近期進出口應能順利改道其他港口。」

他說,以巴爾的摩占總貿易量的比率來看,這起橋塌事件對美國整體經濟影響不大。

紅海 美國

延伸閱讀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坍塌…一撞就垮遭疑結構缺陷 專家點關鍵原因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坍塌 6名失蹤者推估恐喪命…潛水員等天亮續尋

巴爾的摩大橋以國歌作詞者命名 曾被視為工程奇蹟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