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美債務滾雪球 恐爆新危機

美國國會預算處(CBO)警告,美國財政負擔正以「空前的」軌跡快速累積;如果政府無視聯邦負債愈滾愈大,可能面臨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任內出現的債務危機,不僅造成美國公債重挫,還將拖累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CBO主任史瓦傑表示,美國「還沒到這步田地」,但利率居高,使2026年的償債成本高達1兆美元,屆時公債市場可能「打(政府的)臉」。

史瓦傑並警告,美元雖是國際準備貨幣,但由於債務利息負擔加重,因此並不能永遠將美國隔絕於市場壓力之外。「我們需要從外國借錢,因為這有利於壓低美國利率」,「但這將面臨雙重問題:外資流入意味著國家所得流失;但若不對外借債,情況將更糟糕」。

據CBO預估,今年底時,聯邦負債總額將達26.2兆美元,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7%。負債加速累積始於2017年川普政府全面減稅,接下來是疫情期間大舉擴張公共支出;川普已保證如果他再度入主白宮,將再度減稅。

經濟學者也擔憂兩黨多年來大肆揮霍,正在為美國經濟埋下禍根。彼得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克勞辛表示,「決策官員有必要大幅減少赤字,原因之一人口老化的挑戰已經來臨」。AXA集團總體經濟研究主任沛吉也表示,「沒有一位總統候選人談到財政規範,其中一位還高談擴大減稅」。

CBO預測未來十年聯邦赤字占GDP比率將維持在6%上下,預測的基礎是2025年川普減稅措施到期後不再延續。負責任聯邦預算委員會表示,如果川普再度減稅,將使聯邦赤字在2026-2035年間再增加5兆美元。

惠譽信評機構去年已調降美國政府債信評等,因為擔憂「政府負債居高,且持續增加」;穆迪機構雖仍維持AAA評等,但表示已將信評展望由「穩定」降為「負向」。

另外,法國官方26日數據顯示,去年政府預算赤字占經濟產值的比重為5.5%,高於前年的4.8%,也遠大於政府設定的目標4.9%。法國政府預算赤字失控的情形,已危及總統馬克宏被封為經濟改革者的聲譽。

法國去年稅收銳減,主要受到經濟成長停滯以及支出擴張只略微趨緩的影響。據統計機構Insee資料,法國政府負債占GDP比率,從2022年底的111.9%降至110.6%。

馬克宏自2017年上任來,首五年當中只有一年因疫情所致,未達到預算赤字目標,其他四年都至少達標,或表現更好。如今政府赤字擴大,對其是一大打擊。去年赤字和目標差距甚遠,使外界質疑馬克宏刺激成長的政策手段是否妥適,例如放寬勞動法或提高退休年齡等。但另一方面,透過撙節措施如增加稅收或進一步減少政府支出來達到赤字目標,對馬克宏而言則具政治風險。

法國財政部2月公布,將縮減100億歐元(108億美元)支出,希望今年可達到4.4%的赤字目標,且2025年也需再砍200億歐元。

美國 馬克宏

延伸閱讀

法國也曾遭鎖定 馬克宏指IS分支組織襲擊莫斯科 籲俄別「利用」襲擊

以色列堅持攻拉法 馬克宏:強迫遷移構成戰爭罪

秀肌肉吸眼球!46歲馬克宏勤練拳 曬精壯二頭肌

馬克宏對俄轉強硬 國內外都未獲肯定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