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IMO會議落幕 航運業碳費2027年上路

針對開徵全球性的碳費機制,主管全球航運事務的IMO計劃明年敲定細節,2027年實施。(美聯社)
針對開徵全球性的碳費機制,主管全球航運事務的IMO計劃明年敲定細節,2027年實施。(美聯社)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於英國倫敦為期兩周的會議於上周落幕,多數與會者支持開徵全球性的碳費,使航運業更接近率先各產業在2027年徵收全球性的溫室氣體費用,但各國對徵收金額和徵收方式意見不一,對海運業影響仍難判斷。

34個高所得與低所得國家支持開徵統一的溫室氣體費用,顯示國際社會的支持度遠高於去年的上一輪談判。主管全球航運事務的IMO計劃明年敲定細節,2027年實施。

這次會議是各國去年7月同意新的溫室氣體策略以來,在IMO首次談判。這項修訂後策略目標是要在2030前年減少海運排碳量30%,2040年前減排至少70%,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作為協議一環,IMO同意明年實施某種形式的碳價。

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協會航運經理祁里說:「聯合國正接近採用世界首見的全球碳排定價,但這項政策的成功程度取決於各國的制定內容。」

儘管航運業碳費上路的時間表相當明確,但實際運作方式、及對海運碳排的影響程度,仍有極高的不確定性。

馬紹爾群島等國稍早提案,對每噸二氧化碳當量收取至少150美元,將使航商的每噸燃料成本增加數百美元。同時,歐盟、加拿大、中國大陸等國也分別提出碳排定價的討論文件。

要確定碳費定價、徵收方式及用途將是艱困任務。2022年,一項鼓吹對每噸碳排徵收2美元的活動,在宣導多年後仍被打回票。

聯合國 馬紹爾群島

延伸閱讀

航運業碳排按噸收費 47國贊成 年收8千億 研發低碳燃料助窮國轉型

全球航運業面臨徵收碳排費壓力 47國表態支持

政府採購碳排資料庫擬6月上路 鼓勵業者主動登錄

碳排廢氣存地底!挪威打造碳排封儲場 相中北海可成「中央存儲地」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