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黃仁勳談輝達成功關鍵:專注「正在做正確事情」的證據 而非KPI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法新社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法新社

摘要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最近在史丹福商學院的演講中,分享了包含創業募資階段、市場開拓期的心得,以及他如何堅持信念,讓Nvidia成長茁壯到今天。

2月23日,輝達(Nvidia)市值突破2兆美元大關,如今輝達市值排名全球第3!執行長黃仁勳,近日應邀到史丹福商學院進行一場主題演講,講述「身為一個CEO」的意義,以及輝達從草創到成功,黃仁勳的創業和管理心法,他如何帶領、激勵員工,如何確保輝達前進的方向。

努力擁有一個「好過去」

「你可以練習準備一次很棒的面試,或經歷一次糟糕的面試,但你無法逃避自己的過去,所以試著努力去創造一個好過去吧!」

黃仁勳分享在創立輝達初期,募資之路上背後的小故事。

30歲創業前,他在巨積(LSI Logic)任職。有天,前東家LSI Logic董事長暨執行長威爾弗雷德・科里根(Wilfred Corrigan)對他說:嘿,我知道你離開了公司,但到現在我還不知道你要做什麼?

聽到科里根這樣說的黃仁勳,便去找他當面說明自己的創業點子,當年他連商業計劃書該怎麼寫都不知道。科里根給他的評語是,「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講什麼,這是我聽過最糟糕的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

但,科里根依舊拿起了電話,撥號給LSI Logic最大的投資人,即紅杉資本 (Sequoia Capital)創辦人、矽谷風險投資教父唐・瓦倫丁(Don Valentine)並說道:「唐,我要送一個孩子過去,我希望你給他錢,他是LSI Logic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員工之一,」

黃仁勳學到的是,一次的面試結果可好、可壞,但人永遠無法逃脫自己的過去。他熱愛自己所做的每一份工作,包含在連鎖餐廳Denny's擔任洗碗工或是掃廁所,每個工作他都全力以赴。

一個人長期以來所表現出的工作態度、人格特質,無法被抹滅,那才是重點,請讓自己有個被打探也不必擔心的「好的過去」。

市場或技術都不存在?沒關係!你能自已創造

每一個創業家都需要思考,我公司的殺手級應用是什麼?而黃仁勳的回答是:遊戲。

輝達的第一個產品是電腦遊戲用的3D顯卡,在他們的產品還沒推出以前,想在電腦上呈現電腦遊戲精美的畫面和即時動作,可能要花上上百萬美金,很難有個便宜的選項,但現在這只需要花玩家300到5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輝達成立於1993年,連Windows 95都還沒出現,更別提網路普及,當時,電腦遊戲的產值幾乎是零。

創業時,黃仁勳與夥伴們所挑戰的是:不存在的技術與不存在的市場。而他們的任務,就是在創造技術的同時也創造市場。

他說,這就好比是今天說的生態系概念,但Nvidia已經做了30年。也是這個核心信念,讓輝達很早就投入自動駕駛、深度學習等領域。

忠於信念,關注成功的早期指標而非KPI

想要堅持一件距離仍很遠的願景很難,但你只能「相信」。黃仁勳說,忠於你的信念,除非你找到下一個你相信的事情。

他一直都相信輝達可以創造一種新的方式、新的架構,去解決或彌補現有技術的不足。但想創造這個未來,他不能只靠一個人。

除了有輝達的管理團隊、了不起的工程師,同時還得承擔股東、董事會、合作夥伴的期待。沒有一個明確的市場,的確是個難題。

很多公司用關鍵績效指標(KPI)來協助判斷,但何謂好的KPI?許多人在看KPI時會關注毛利率,但那不是KPI,而是結果。「你要追尋的應該是一種,能提早告訴你,你走在正確的方向的指標。」

因此,他更常用「EIoFS」來帶給公司、員工希望,EIoFS指未來成功的早期指標(Early Indicator of Future Success)。

有時候,市場確實還不存在,但他會引導員工將重點放在:嘿,我們又解決了這個、那個問題,解決問題才是輝達存在的目的。

當然,一間公司要永續發展,產品所對應的市場在某個時刻必須存在,但在等到那天之前,要有一種方法來把「結果」和「正在做正確事情的證據」分開。這是Nvidia可以堅持信念、不斷向前,投資一個遙遠目標的秘密。

資料來源: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s YouTuber Channel、BusinessToday

※本文由商周.com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NVIDIA 輝達 黃仁勳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