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美陷反托辣斯訴訟 股價應聲挫跌

蘋果在美挨告,股價21日慘摔4%,市值蒸發1,130億美元。 路透
蘋果在美挨告,股價21日慘摔4%,市值蒸發1,130億美元。 路透

大西洋兩岸的監管機關都把目光投向蘋果公司,令投資人擔心蘋果遭到重罰,市場主導地位受到威脅。這家iPhone製造商在遭到美國司法部與15個州提起反托辣斯訴訟後,股價21日重挫4%,單日市值蒸發約1,130億美元。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司法部和16位檢察長21日控告蘋果公司違反反托辣斯法;在歐洲,蘋果據傳將面臨調查,以確認該公司是否遵守「數位市場法」。

蘋果公司今年來股價走勢
蘋果公司今年來股價走勢

蘋果公司股價當日收跌4.1%,報每股171.37美元,市值蒸發約1,130億美元,使得年初迄今的跌幅擴大到11%。蘋果曾經以超過3兆美元的市值位居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但到了2024年,其表現卻落後於那斯達克100指數和標普500指數。

這並不是蘋果第一次受到監管審查。蘋果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多年來一直面臨透過壓制競爭對手來謀取利益的指控。

美國這起21日在紐澤西州聯邦法院提起的訴訟,原告指控蘋果阻止競爭對手使用其裝置上的硬體和軟體功能。歐洲可能啟動的調查則是聚焦蘋果針對應用程式(App)商店開發商的新費用、條款和條件。歐洲這項研議中的調查也針對蘋果的一些競爭同業,包含Google母公司字母。

知情人士透露,臉書母公司Meta允許用戶每個月繳納一定費用,以使用無廣告版本的臉書、Instagram,這項方案未來也可能受歐盟新法的審查。

根據歐盟的數位市場法,若經調查認定違法,布魯塞爾當局有權祭出高達企業全球年營收10%的罰款,累犯者最高可以罰到20%。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反托辣斯教授科瓦西奇(Bill Kovacic)說:「到了某個時候,大量的案件和隨之而來的審查,就會真正拖累這些公司的運作方式」,「即使他們贏了訴訟,但在很大程度上他們還是輸了」。

蘋果對美國當局發動的訴訟回應說,提訴的事實和依據法律都是錯的,此舉會開一個危險先例,讓政府得以插手設計人民的技術。蘋果矢言會堅決對抗到底。該公司沒有針對在歐洲可能被調查一事的消息提出回應。

美國這起訴訟指控蘋果使用自家對於iPhone上的App經銷權力,阻撓原本可讓消費者更容易更換手機的創新。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說法,蘋果一直拒絕支援跨平台通訊App、限制第三方的數位錢包與非蘋果的智慧手表,並且封殺行動雲端串流服務。美國司法部列舉五項科技例子來凸顯蘋果抑制競爭,包括超級App、雲端串流遊戲App、通訊App、智慧手表與數位錢包。

司法 指數 美國

延伸閱讀

人潮爆多!蘋果亞洲最大旗艦店在上海開幕 庫克親自開門迎客

隱瞞中國市場銷售壓力?庫克一席話讓蘋果賠4.9億

蘋果低頭 歐盟iPhone用戶將可從網站下載應用程序

蘋果在歐洲重大讓步 用戶可自開發商網站下載App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