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日本結束負利率 日圓會升?影響台積電熊本投資?專家:觀察「2指標」

日本銀行3月19日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睽違17年來首次升息。路透
日本銀行3月19日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睽違17年來首次升息。路透

日本銀行3月19日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睽違17年來首次升息,配合日股也在3月初突破4萬點大關,給與外界日本終於走出通縮的想像。但其實,20日週四日圓匯率反貶值。到底代表什麼?專家指出,日本央行雖收回負利率政策,但整體貨幣政策仍然寬鬆,其實,觀察日本是否走出「失落30年」,應該觀察這幾樣數據。

日本戰後至今的經濟發展歷程,共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60年至1973年的高度成長期,經濟平均成長率達9.86%;第二階段是1974年到1990年的安定成長期,平均成長率為4.07%;第三階段是1991年至2022年的低度成長期,平均成長率僅0.79%,這30年,就是外界所說的「失落30年」。

「低度成長期,主要就是通縮的問題,」前中經院日本中心主任、日本立命館大學客座研究員魏聰哲指出,在這段期間日本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介於─1至1之間,顯示日本內需市場疲軟,民眾消費意願低落、產品價格男上漲,壓抑企業創新意願、無法轉型,這樣的惡性循環持續了30年始終無法解決。

取消負利率,日銀仍維持貨幣寬鬆基調

直到2012年底,安倍晉三重新擔任日本首相,推出安倍經濟學的三隻箭: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鼓勵民間投資的經濟成長策略,希望以此來解決日本的通縮問題。舉體措施,分別是大量印鈔貨幣寬鬆、央行購買政府國債推動大型投資,以及利用政策工具促進民企發展。而負利率就包括在安倍經濟學第一支箭的範疇內。

所謂的負利率政策,他解釋,民間銀行必須在央行存放一定比例的準備金,以因應突發狀況,而超過準備金額度的部分,就必須算利息。但日本泡沫經濟爆發後,許多銀行曾發生過呆帳問題,借很多錢出去但都收不回來,導致破產與整併,使得整體心態變保守。

儘管央行給與的利息接近於零,但仍然為正,「他(民間銀行)就是寧願放在那邊(央行),」而這就違反安倍經濟學第一支箭的目標:讓貨幣進入市場流動。因此在2016年,時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正式推動負利率政策,將短期利率(超過法定準備金的存款利率)設定在─0.1%,長期利率(10年國債殖利率)設定在0%至0.25%,「跟民間銀行收保管費,讓他們存款愈放愈虧」,擴大民間銀行的放貸、投資意願,本來貨幣政策早就寬鬆,加上一個負利率,就變成「擴大寬鬆」。這項措施自2016年上路以來,直到近日才宣布結束。

前中經院日本中心主任、日本立命館大學客座研究員魏聰哲指出,日銀雖對貨幣政策開始調整,但不代表日本已正式走出通縮。遠見記者林仕祥攝
前中經院日本中心主任、日本立命館大學客座研究員魏聰哲指出,日銀雖對貨幣政策開始調整,但不代表日本已正式走出通縮。遠見記者林仕祥攝

日本長期處於低通膨狀態,直到2022年12月CPI突然暴漲,在去年一整年CPI均達3%、4%左右,已超過安倍經濟學設定的目標:通膨穩定達2%,但這主要是輸入性通膨所致,因此黑田東彥仍然堅持繼續擴大貨幣寬鬆政策。直到去年4月黑田卸任,新任總裁植田和男上任,認為強烈的貨幣寬鬆政策對日本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開始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

最主要的,就是日本銀行減少購買國債,長期利率變動幅度放寬到1%;短期利率也從─0.1%縮回來,回到2013年的0%,「代表日銀還是貨幣寬鬆,只是將2016年所的強化型貨幣寬鬆給縮回來,」這些動作,不代表日本已正式走出通縮。

日銀貨幣政策,恐影響台積電熊本投資案

魏聰哲說,若觀察日本CPI指數,2022年12月是4%、2023年10月是3.3%,但到了2024年3月只剩2.2%,趨勢上慢慢掉了下來,「幾個月後會不會又小於2%?不知道,所以日銀還是要繼續維持貨幣寬鬆。」CPI從4%慢慢往下降,代表輸入性通膨影響越來越淡,回歸正常狀態,如果在這個狀態下,CPI仍能維持在2%以上一段時間,才能代表日本真正走出通縮。

除了CPI之外,還可觀察另一個指數:消費者態度指數,該指數類似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日本的消費者態度指數近期處於微幅提升的狀態,2023年11月是36.1%、12月是37.2%,2024年1月是38%、2月是39.1%,顯示日本民眾因預期有望加薪,因此消費態度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仍不多,「小於40%仍屬於保守,但保守態度有慢慢改變。」

至於日本央行調整貨幣政策,對台灣有何影響?魏聰哲認為,短期影響不大,只要日圓沒有升值,台灣民眾去日本旅遊仍能感受到「廉價日本」;至於出口商,目前日圓貶破150(150日圓兌1美元)確實有點過度貶值,但就算下半年緩步回升到130,依然處於貶值的狀態,對台灣工具機出口商仍有壓力。

可以觀察的是台積電在熊本的投資案,日本政府雖說要補助熊本二廠7320億日圓,但目前熊本二廠尚未動工,可能會因為日本貨幣寬鬆政策趨緩,日銀持續減少購買國債,導致補助金出現變動。「如果再放寬到1.5%或2%,日本政府能拿出來的錢就變少了,幅度如果加大,確實有可能會影響到日本政府的政策。」

台積電熊本二廠尚未動工,可能會因為日本貨幣寬鬆政策趨緩,日銀持續減少購買國債,導致補助金出現變動。圖為台積電熊本一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熊本二廠尚未動工,可能會因為日本貨幣寬鬆政策趨緩,日銀持續減少購買國債,導致補助金出現變動。圖為台積電熊本一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出自2024.03.2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台積電 日圓 日本央行 日本經濟 負利率 貨幣 貨幣政策

延伸閱讀

貝萊德CEO看好日股 相對便宜、還能再漲

日本熊本街頭驚傳持刀砍人!20多歲男嫌刺傷3女

「台灣鯛」旅行社失格行徑成笑柄 他曝惹毛一票日本飯店

日股擁四大亮點 歷史新高不會是泡沫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