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利率按兵不動 仍預測今年降息3碼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政策利率可能處於循環頂點。聯準會20日仍按兵不動,尚未降息。(美聯社)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政策利率可能處於循環頂點。聯準會20日仍按兵不動,尚未降息。(美聯社)

聯準會(Fed)20日決定按兵不動,利率繼續維持在5.25%至5.50%;去年7月以來利率即在如此水平;但Fed同時發布去年12月以來首次新季度經濟預測,隨著通膨減緩,借貸成本預計到2024年底將降至4.6%。這項與過去一致的預測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會降息三碼。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在記者會上解釋:「風險實際上是把兩面刃:政策放鬆太多或太快,可能會看到通膨捲土重來;放鬆太晚,可能對就業造成不必要損害。」被問及何時可能開始降息,鮑爾不願給出任何暗示。

聯準會官員對抗通膨快速變化整整兩年,儘管對近期進展感到鼓舞,但尚未準備好宣布戰勝物價上漲;因此,他們暗示未來幾個月可能降息,一方面仍將利率維持在高水平,預計這會對經濟成長和通膨帶來壓力。

聯準會20日下午宣布,利率不變,但預估今年將降息3次,股市再應聲上揚。(美聯社)
聯準會20日下午宣布,利率不變,但預估今年將降息3次,股市再應聲上揚。(美聯社)

由於聯準會尚未開始降息,因此預期今年降息至少有部分可能在接近11月大選的幾個月內發生。或許會讓聯準會受到批評。

任期內經常推動降息的前總統川普已表示,鮑爾在大選前降低借貸成本,將會具有「政治意義」。但法國巴黎銀行資深經濟學家舒雅葉娃(Yelena Shulyatyeva)指出,降息很可能早在大選之前就進行。

許多經濟學家和投資者現在預計六月會有行動。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分析師高德柏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聯準會官員可透過強調「經濟狀況已發生變化」做為採取行動的原因,化解任何政治風險。

紐約時報報導,降息,將代表聯準會進入對抗通膨的新階段。

聯準會從2022年3月到去年年中迅速升息,試圖為經濟踩煞車。去年7月後停止升息,大部分因為通膨在去年底開始急劇下降。開始降息之前,官員表示,他們需要對通膨率回升至2%抱有更大「信心」。

鮑爾明確表示,在考慮未來利率走勢時,除了密切關注通膨,也在審度其他商業狀況。

目前經濟勢頭令人振奮,利率徘徊在20年來高點附近。聯準會官員根據最新預測,2024年、2025年和2026年經濟成長將強於先前預期;預計今年失業率仍將略低於先前預期。官員還預測,2025年降息幅度可能略低於先前預期,所以取消明年的一次降息預測。

目前市場特別關注利率將下降多少以及何時開始下降。鮑爾講話時股市應聲上漲,似乎將其言論訊號解讀為:只要通膨有進展,官員仍願降息。

聯準會 通膨 鮑爾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