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轉口流入美國!墨西哥對大陸鋼品加徵關稅 被指遭美施壓

墨西哥3月間在結束反傾銷調查後,先後對中國進口的鋼球、鋼釘課徵3.68%至12.35%的關稅及高達31%的臨時補償稅,此舉被認為是在美國壓力下的配合措施。美聯社資料照
墨西哥3月間在結束反傾銷調查後,先後對中國進口的鋼球、鋼釘課徵3.68%至12.35%的關稅及高達31%的臨時補償稅,此舉被認為是在美國壓力下的配合措施。美聯社資料照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墨西哥3月間在結束反傾銷調查後,先後對中國進口的鋼球、鋼釘課徵3.68%至12.35%的關稅及高達31%的臨時補償稅,此舉被認為是在美國壓力下的配合措施。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墨西哥被視為中國產品規避美國關稅的轉口站。

報導指出,上述決定日前在墨西哥聯邦官方公報公布。但其中鋼釘被課徵31%臨時補償稅的決定,中國企業仍有機會上訴。

標普(Standard & Poor's)全球市場情報分析,美國可能會增加更多措施,以限制中國對墨西哥的出口成長和流向墨西哥的直接投資,例如可用在電動汽車和港口起重機等產品的措施。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Trump)16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活動上揚言,若他當選總統,將對中企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課徵100%關稅。

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對墨西哥出口的汽車零件金額,與2017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前相較激增260%。而2023年中墨貿易金額年增6%,達1002億美元,突破1000億大關;其中,中國對墨西哥出口成長5.1%至815億美元,汽車零件和電子元件就是主要項目。

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數據顯示,今年1月從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增近60%;2023年全年增加也有35%;但2022年僅增加3.5%。因此,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暴增,受到外界注意。

全球貿易自2022年第4季以來即告放緩,相形之下,代表中國對墨西哥上述出口數字激增的背後大有文章,絕不是墨西哥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強勁。

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由於上述產品有相當大部分可能被運往美國,這引發了一種可能性,也就是中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增加,是被用來規避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所課徵的關稅。

除了墨西哥,中國廉價商品還大量湧入巴西。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政府在工會壓力下,過去半年對中國進口的金屬板、化學品、輪胎與彩塗鋼板等至少6項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北京 反傾銷 墨西哥 川普 美國 關稅

延伸閱讀

被低調搶購!「台灣零食」上架美國好市多 外國人驚艷:1周可吃1大袋

綠卡詐欺冒名獻金 大陸富豪覃輝美國認罪

美國疫後結婚率上升 去年突破200萬對!治療師揭創新高原因

貿易戰 川規拜隨 美國人付出2300億代價 「關稅人」川普愈戰愈勇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